【解讀國土計畫草案】一位市民關心全國國土計畫的理由 專訪徐宛鈴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專題

【解讀國土計畫草案】一位市民關心全國國土計畫的理由 專訪徐宛鈴

2017年12月22日
本報2017年12月22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關乎未來全國與各縣市的國土整體規劃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月初剛完成公聽會的程序,21日已經展開國土計畫審議會專案小組會議。公民參與是國土計畫重要的一環,公聽會中,可見一些公民拿著厚達300多頁的國土計畫書,面對台上各部會官員,一一指出對內容的質疑,中科污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是其中之一。

全國國土計畫對一般市民而言,並不容易理解。中科污染搜查線是2015年成立於台中的小型志工組織,徐宛鈴更非土地規劃背景出身。為何一位市民要費盡千辛萬苦的去理解跟挑戰全國國土計畫?

本報專訪徐宛鈴一談這段從對地方的關心,延伸到全國國土規劃的歷程,以及透過全國國土計畫讓地方變得更美好的期待。

23467251_1756545551046566_9073458894573611660_o

中科污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於台中「國土計畫,到底怎麼畫?」座談說明公民參與。圖片提供:廖家瑞

Q 1:請您簡介一下中科污染搜查線?

徐:2015年2月,台積電在中科擴廠的計畫通過環評,53公頃林地將因此被移平,改建高耗能高污染的晶圓廠。環評已經通過,很難再改變,但還是必須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因此,一群關心台中的志工決定發起遊行。

遊行過後,志工還是持續來開會。我們這群人都蠻傻的,很想做點什麼。即便不能阻止建廠,我們決定還是要持續監督,這是最小的願望,也是我們名稱的由來。

20170822

中科污染搜查線試圖從各種方式理解土地計畫,桌遊small city也是其中之一。 圖片提供:中科污染搜查線。

Q 2: 從中科的事件這個地方開發案開始,為何走到關注「全國國土計畫」的道路上?

徐:從台積電事件中,我們開始注意到「區位」問題。台積電位在大肚山東側,產生的污染很容易吹向台中盆地與居住其中的市民。我們不反對經濟發展,但這裡並非發展污染工業的適當區位。

關注中科的過程,我們得知台中市正在審議「台中市區域計畫」。這是個規劃台中未來十年發展的重要計劃。看過內容後,發現台中政府正打算帶進入更多產業,並把農田變為產業型的都市計劃。

此時,《國土法》在立法院通過了。這代表「台中市區域計畫」即將要過渡到「台中市國土計畫」。《國土法》通過後,中央會先制定「全國國土計畫」。「全國國土計畫」會指導地方的「縣市國土計畫」。換句話說,如果希望「台中市國土計畫」好,我們就必須先盯緊「全國國土計畫」。

23415199_1756556851045436_4933556846207907548_o

中科污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左一)於台中「國土計畫,到底怎麼畫?」座談說明公民參與。圖片提供:廖家瑞

Q 3:國土法、國土計畫,這些對一般市民而言非常困難。您們如何去理解這些土地規劃?

徐:我們都沒有土地規劃背景。一開始就只能硬著頭皮盯著字面去理解,大家分配章節,從《國土法》的法條開始,這是一段辛苦的過程。

後來,我們找到規劃台中市區域計畫的朋友來講解。他有許多規畫經驗。透過講解與討論,我們才釐清法規(國土法)、計畫(國土計畫)與實際規劃三者間的關係,並進一步的理解整個架構與精神。

透過這些知識、討論加上當初理解台中市區域計畫時的經驗,我們一點一滴的去建構對全國國土計畫的理解。

Q 4:對「全國國土計畫」的期待是什麼?

徐:我們無法信任在地政府。許多贏得選舉的人都跟地方產業、財團有緊密的聯繫。我們期待全國國土計畫出比較好的框架,對縣市國土計畫做出好的引導,因此才一次次到全國國土計畫公聽會上表達意見。

跟現行的區域計畫相比,全國國土計畫對農地的管制較嚴謹。在國土分區上,也規定分區畫設順序必須以國土保育地區與農地優先。這些都是比較頃向環境永續的規劃。

Q5:您如何解讀目前「全國國土計畫」草案的討論與進展?

徐:全國國土計畫預計2018年5月1日公告實施,剛好遇到地方縣市長選舉期間。我們非常擔心中央的態度會隨著選舉利益而搖擺與妥協。

我們現在面臨兩難的局面,一方面我們認為「全國國土計畫」在產業發展、交通運輸等部門的土地需求上沒有講清楚,希望等計畫進一步釐清後再繼續。但另一方面,我們也擔心計畫延後,讓有心人士趁機介入,讓國土計畫更糟。這實在難以預料。

20170720 抗議內政部審議不公開

中科污染搜查線訴求內政部審議程序應更公開透明。營建署綜合計畫組副組長林世民(右)接下中科污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左一)陳情書。攝影:陳文姿

Q6:選舉有可能帶來正面效益,讓台中的國土計畫更好嗎?

徐:「全國國土計畫」公告二年後,就必須公告縣市國土計畫。事實上,各縣市的國土計畫都已經緊鑼密集的準備了。新上任的縣市首長上任後馬上就要接手「縣市國土計畫」。這項挑戰對未來的台中市長更加嚴峻,因為「台中市國土計畫」明年底須完成台中市審議,進入到內政部審議的程序。

不能因為選舉利益讓台中國土計畫變得更糟。我們應要求市長候選人提出怎麼治理空污,怎麼規劃台中市,這都是上台後馬上要面對的挑戰。同時,市民也應站出來,告訴市長候選人,市民想要的地方未來是什麼。台中市的未來不能被少數人利益綁架。

作為一個公民團體,我們的挑戰是一般民眾對國土計畫的理解不多,不清楚國土計畫帶來的重大影響。對此,我們須要更努力。

23511368_1756551954379259_8886368425886041646_o

中科污染搜查線、都市計畫技師、台中哲五合辦「國土計畫,到底怎麼畫?」座談。圖片提供:廖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