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25.5億核廢補償金 達悟耆老:「我鄭重宣告,我們一毛也不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絕25.5億核廢補償金 達悟耆老:「我鄭重宣告,我們一毛也不拿!」

2019年11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芷榕報導

「我鄭重宣告,我們一毛也不拿!」「請你們把這筆錢用來遷場!」在行政院大門口前,蘭嶼耆老林新羽憤怒著,訴說著政府核廢料遷場承諾遲遲不兌現,卻為了選舉才提出天價補償金的不滿。

隨著選戰接近,核廢料議題再度浮出檯面。29日上午,達悟族人與民間團體在行政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由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主辦、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協辦,對以總統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政府表達抗議,要求退回日前蔡總統承諾的25.5億元補償金,轉為將核廢遷出蘭嶼的基金,且補償金的做法並未事前與達悟族人清楚溝通。

他們表示,達悟族人的訴求就是將核廢料遷場等事宜列入法規,明訂遷場期限,真正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記者會結束後,達悟族人代表也進入行政院,將陳情書遞交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林萬億則表示會將訴求轉達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與蔡總統。

達悟族人與民間團體高呼口號:核廢遷出蘭嶼,絕不妥協,反對到底。攝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北部
達悟族人與民間團體高呼口號:核廢遷出蘭嶼,絕不妥協,反對到底。攝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北部

核能廢料以暫存蘭嶼的世紀謊言 貯存了近37年之久

台灣政府自1982年起,將10萬多桶核廢料堆置在島上至今,多次承諾限期移出卻屢次政治跳票。2016年蔡總統上任不久,立即於8月15日親赴蘭嶼召開座談會,聽取蘭嶼鄉親意見,並要求相關部門,針對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決策經過,提出真相報告。

接著由林萬億擔任「行政院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小組」召集人,至2018年7月完成「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報告書」,並於本月22日頒布「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根據該要點,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在台東公布編列回溯補償金新台幣25.5億元給達悟族,成立基金會管理。

但蔡英文22日宣布這項政策後,依然引起達悟族人與反核團體不滿。林新羽指出,蔡英文一上任就找他當資政,也答應會把遷場的事情放在心上,但沒想到四年來,政府都沒有在此事有所進展,反而先提出天價補償金,而不見總統兌現遷場政見的承諾和誠意;他認為這是為了選舉才來收買族人,「我鄭重宣告,我們一毛也不拿!我們有地瓜、有飛魚和芋頭,請你們把這筆錢用來遷場!」

「在我的生命經驗裡頭,我已經80多歲的老人,我幾乎沒有看見一顆樹無緣無故枯死,我也沒有看見一個年輕的生命,在蘭嶼,就突然喪失了自己的生命……我們上山工作就突然死亡;我們下海捕撈魚突然死亡……這個在過去的經驗裡是沒有的。自從核廢料來了以後,這幾年下來我們看見的達悟人的狀態就是這樣。」林新羽以一顆哭泣的心靈訴說著。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言人崔愫欣指出,族人認為政府搞錯了優先順序,希望政府優先處理遷場事宜,而不是先提出補償金。

崔愫欣於29日記者會上擔任主持人,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環境法律人協會等民間團體也到場聲援,一同向蔡政府表達抗議、提出訴求。他們指出,達悟族人歷經30多年的陳情抗議,於2016年正式提交「蘭嶼核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法案,希望核廢遷出能夠法制化,然而民進黨政府三年來未將該法案排入優先議程,移除事宜遲遲未有具體時程與方案。

因此,達悟族人在記者會上向政府提出四項訴求:一、要求「蘭嶼核料貯存場處理暨補償條例」,列入新會期優先法案處理;二、要求政府個別建制「蘭嶼核廢處置及賠償之溝通平台」;三、要求「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設置真相調查委員會」持續性接露與挖掘新素材;四、要求政府25.5億補償金,轉作核廢遷場預算,以徹底落實原住民轉型正義。

長老用族語傳遞心聲 林萬億政委禮貌但模糊回應

記者會上林新羽代表達悟族人,用母語表達抗議:「蔡英文選我當資政,我原來的期待是我可以對蘭嶼議題進行比較多對話,但蔡文並沒有這樣做……今年死亡的達悟人已經超過45人,就是因為核能廢料一直儲放在蘭嶼。我現在用哭泣的心來跟你們訴說我們的現狀,核能廢料一日不遷出蘭嶼,這樣的死亡、這樣的滅族會一直持續,我已經老了,我看不見台灣的政府會有任何的舉措、有任何誠意要執行遷場的問題。」

部落耆長林新羽(左4)使用族語發言,蘭嶼反核召集人郭健平(左3)翻譯。攝影 :許芷榕
部落耆長林新羽(左4)使用族語發言,蘭嶼反核召集人郭健平(左3)翻譯。攝影 :許芷榕

蘭嶼國小校長胡龍雄也表示,總統蔡英文頒布的「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要點」是政治計算的動作,不僅行政程序模糊,且並未充分向達悟族人進行溝通,因此達悟族人絕不接受補償金。如果要落實轉型正義,蔡總統的首要之務應是將核廢料遷出蘭嶼。

蘭嶼國小校長胡龍雄(左3)發言。攝影:許芷榕
蘭嶼國小校長胡龍雄(左3)發言。攝影:許芷榕

達悟族人將陳情書遞交給林萬億後,胡龍雄也在陳情結束後做出回應,他認為林萬億政委的回應整體不太滿意,但還可以接受。

據胡龍雄轉述,林萬億表示會將條例與溝通平台的訴求,轉達給行政院院長與總統,也同意調查委員會持續調查,挖掘更多真相,而核廢料貯存場遷場則另有預算,但也尊重族人意見,成立以當地居民為主體的基金會來處理。

胡龍雄認為,補償金並未真正審慎思考對於達悟族的影響與危害,且補償金法源不清,也未向族人溝通明確,政府此舉大不義。政府官員不該再互踢皮球,必須盡快成立遷場處裡溝通平台,還給達悟族人一個乾淨無污染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