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國際回顧:調查顯示:多數企業將提高環境支出比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7國際回顧:調查顯示:多數企業將提高環境支出比例

2007年11月28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謝芳怡

瑪莎百貨提撥資金落實碳平衡;圖片來源:Wikipedia

均富(Grant Thornton)會計師集團旗下的Grant Thornton美國會計師事務所,日前針對500多位主管進行訪談後發現,大部份主管相信「企業責任計畫」可為企業帶來正面影響,且有助於達成策略目標。

在全球暖化議題受到越來越多關注的趨勢下,各國企業已紛紛投入綠化行動計劃的行列,如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爾瑪,為了響應環保和壓低成本,藉由透過採行環保組織「碳揭露計畫(CDP)」的方法,把廠商的能源消耗資料轉成溫室氣體排放量數據。雖然沃爾瑪尚未表示將依據數據採取何種舉動,但沃爾瑪未來可能依據數據進行比對,在同類廠商中選出最具能源效率者和最欠缺能源效率者,進而影響沃爾瑪往後選擇供貨商的決策。

沃爾瑪在其環境報告中指出,希望在3年內讓該公司的包裝浪費減少25%、在10年內將其卡車車隊的燃油效率提高1倍、最後確實達成沃爾瑪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標。

英國第三大零售商瑪莎百貨集團(Marks & Spencer Group)也計劃提撥資金來落實「碳平衡」、停止垃圾掩埋,以及由永續性資源取得主要原料。英國最大零售商特意購(Tesco)則計劃在他們所販售的每件商品加上「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標示,以標示該產品在生產、包裝、運送等每個流程的碳排放量。

這些如火如荼展開的綠化行動儼然已成為企業文化改造風潮,這段時間內,能源業者也將他們的投資拓展到低耗碳能源科技,例如風力發電、碳回收儲存科技,以配合減碳政策。

歐盟方面,歐盟執委會在最新公佈的通訊(Communication)中指出,將會提供一種合法的執行架構及措施,配合這些小型公司的獨特情況,來實施現有的政策,以達成此工作目標。為此,委員會提出一個方案來協助中小型企業(SMEs)落實歐盟環境法,透過在支援網絡裡導入財務資源,簡化環境經營系統的路徑,來提升中小型企業在環境議題上的意識。

而在這些綠化行動中,各家企業的表現又是如何呢?美國環保組織「清靜空氣─涼爽星球」(Clean Air-Cool Planet)根據北美地區及英國民眾使用普遍程度以及企業在業界領先能力,列出56家知名企業,並按「公司造成全球暖化程度評估」、「如何降低暖化程度」、「支持降低暖化程度公共政策表現」及「降低暖化政策推廣程度」等4大領域,再分成22項標準加以評量。

著名消費電子公司「佳能」(Canon)、體育用品製造商「耐吉」(Nike)和民生用品大廠「聯合利華」,並列為對地球環境最友善的企業,而6家列入評比的食品產業得分都未超過50分,最高的星巴克才46分,得分抱鴨蛋的則分別是漢堡王、溫蒂漢堡、Darden休閒餐廳集團、服裝設計和零售商Jones Apparel Group、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及亞馬遜網路書店。

除了企業界有所行動,消費者端也應在能源使用上有積極的作為。然而,180萬英國民眾卻在最近提出的國道過路費收費案中反其道而行,連署電子請願書反對為減少道路壅塞及碳排放而課徵過路費,顯然綠化運動在消費者端還必須加很大一把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