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騎警長耿繼文 引發後山環保漣漪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鐵騎警長耿繼文 引發後山環保漣漪

2008年02月13日
作者:耿繼文

花蓮縣警局局長耿繼文。圖片來源:本文作者耿繼文我去年(2007)2月2日來到花蓮縣警察局服務,與我先前服務的台北市截然不同,這裏好山好水,風景美麗,空氣清新,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若不好好運用真是可惜。

去年3月間為了參加在花蓮鯉魚潭舉辦的洄瀾鐵人賽(游泳、自行車、跑步),於是搬出了騎了5年的鐵馬,經常1人馳騁在花東縱谷上,不論是各分局,七星潭、鯉魚潭、天祥、米棧古道、月眉、舞鶴、玉里,都有我的蹤跡,雖然辛苦騎車,但美景盡收眼底,頗為值得。

在3月底騎車去玉里分局(單程95公里)頒破案獎金的那一次,引起了電視報紙的興趣,認為這個新來的局長很另類而予以報導(註1),沒想到引起大家的興趣與共鳴,自此之後花蓮縣騎單車的人一夕之間開始增加。

綠色尖兵小檔案

花蓮縣警局局長耿繼文。圖片來源:本文作者耿繼文姓名:耿繼文
行業:花蓮縣警局局長
年紀:57
環境關懷概述:秉持簡約生活,身體力行帶起騎單車風潮,從台北到花蓮,常以騎單車巡邏轄區。此外,將不吃瀕危動物的概念傳達至花蓮縣所有警察局,讓好山好水的花蓮成為環保的典範。

花蓮縣警察局玉里分局警員響應騎單車。圖片來源:本文作者耿繼文在此同時,有關地球暖化的報導不斷提醒大家要減碳,我女兒耿璐亦對我提及此事。有鑑於此,遂決定推動警察人員多騎自行車上下班,住家至上班地點累積騎700公里以上者,則予以嘉獎一次鼓勵,除可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上一些心力外,另強調健身及減少汽油錢之支出(每月約能省6000元)。

經此呼籲,大家紛紛嚮應,情況熱烈,於是成立洄瀾鐵馬社(百餘人),如今騎車的人越來越多,不論是平日或假日,不論是白天或夜晚,不分警察民眾,均可看到騎車的人,對此,心中感到無比快慰,同時也要謝謝媒體朋友們的多次報導方有今天的局面。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我深受女兒璐璐的影響,她曾告訴我有四種東西不能吃,一是魚翅,二是髮菜,三是鮑魚,四是黑色刺海參(註2)。原因是海中的鯊魚因人類為了價錢而只要魚翅(船倉可多放些),大海中有些鯊魚已瀕臨絕種。髮菜諧音發財,但它是長生在沙漠中草類根部的一種菌類,一碗髮菜的代價是一大片草地的沙漠化。至於野生鮑魚、黑色刺海參亦因價錢貴快絕種了。

此外,我則多加一樣菜不吃,那就是龍蝦(價錢貴還不如草蝦好吃),現在餐廳端上桌的龍蝦愈來愈小,所以我也不吃。花蓮縣警察局及所屬分局各派出所知道我多次公開說明宣示後,他們都非常樂意配合,果然警察單位每一次聚餐都沒有上述五種菜,為此我感到高興與一絲成就感,畢竟這些作為除了要有人登高一呼外,其他人的配合亦很重要。

為了更加注意生態與環保節能,我又有新的規定──用過的A3、A4紙張,如背面是乾淨未使用的,則一律回收在用過的那一面蓋上資源再利用章,用在不重要的資料與文件上,以減少砍伐讓樹木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經總務會計人員的估計,全警察局一年可節省約100萬元經費,沒想到一個小小的作為,竟然可以收到環保及省錢的双重好處,值得大力推廣。

人都熱愛生命,生命則仰賴大自然給予屏障,只是多數的人在不知珍惜大自然的情況下,摧殘那道屏障,我們能不重視它嗎?

女兒璐璐現身說法

身為一個女兒,雖然我在環境資訊協會工作上班,但是關於以身作則這件事,我到是覺得我老爸做的比我還好。他的作為,來自很單純的珍惜資源,我想,這應該是環保的基本精神吧!至於我,只是藉著在環保團體工作、取得訊息很方便,順勢將生活中可以做的一些環保方法提供給我爸。政府和大財團的大規模改革固然很重要,每個人從生活開始做起的環保則是非常紮實。很高興我爸能將這樣的想法傳達給他週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