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愛山到愛料理 番紅花養生義大利麵香噴上桌 | 環境資訊中心
養生集

從愛山到愛料理 番紅花養生義大利麵香噴上桌

2008年02月22日
作者:小米

未曾上山過的朋友總是笑我是山痴是山狂,氣勢磅礡的山頭及光彩奪目的雲霧晚霞每每讓我心潮澎湃,神秘的潺潺溪谷及悠悠的深山古道總使人低頭徘徊,而晚餐時刻更是攀行一整天後最令人期待的了!香味四溢的簡單好料,足以慰藉一日負重行走的心靈,讓大夥養足精神氣力繼續明日的旅程,因此我總喜歡掌廚,這就是我學習廚藝的最大動機!

去(2007)年8月我們一群爬山的好友有了據點,「南義北義義大利麵館」在台北開張,這個店之前在台南便大受好評,餐點強調新鮮用料、簡單卻美味,並在養生的概念下挑選非基因改造的各項食材,除了必要的麵條及特殊香料外,多多使用本土的海鮮、蔬菜。

愛山的大伙希望以可口養生的料理還有不大的溫馨空間,擺設登山相關的照片、書籍,分享我們的爬山經驗;讓消費者享用美食同時,也間接體驗台灣山林之美。

料理王小檔案

筆名:小米
小米。照片提供:小米料理年資:從踏入登山領域開始學習廚藝,至今約10年。
最愛使用的食材:新鮮蔬菜及海鮮
主要料理理念:做出美味且讓消費者放心享受美食的好料理。
料理小敝步:事先準備好食材,熟記步驟多練習,並多多參考其他健康養生又美味的食譜。
認為養生與環保的關聯:
養生運用簡單新鮮的食材,少用基因改造或添加化學原料的食材及調味料,只要食材新鮮且少用農藥或化肥,只要簡單的調味,就能呈現健康美味有養生的料理了!另外香料集中藥材也是不錯的增添食物味道兼具養生的好方法,除非是一定需要進口才能獲得的,選擇台灣自產自銷的比較安心!

番紅花青豆鮪魚尖管麵

紅花青豆鮪魚尖管麵。圖片提供:南義北義義大利麵館

材料:
番紅花 少許、青豆 50g、鮪魚肉塊 100g、義大利筆尖麵 80g、鮮奶 180cc

調味料:
大骨粉(鮮味粉也可) 一匙、奶油 適量、鮮奶油 20cc

做法:
1. 取一深鍋水,煮開後下麵,麵煮至稍留麵心後,取出過冷水瀝乾,稍待備用
2. 取一平底鍋,入鮮奶、奶油、鮮奶油,開火後先下番紅花入味及香氣
3. 緊接著下青豆及鮪魚肉塊入鍋
4. 醬汁及材料熬煮約五分鐘,最後加入尖管麵及大骨粉提味,續煮至醬汁稍濃稠後即可關火
5. 盛盤後擺上巴西利葉裝飾即可

食材介紹──番紅花

番紅花(saffron)又名“藏紅花、西紅花”,藥性甘寒,入心、肝經,秋天開花的番紅花原產西班牙且品質最佳,在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國家中也有悠久的栽培歷史。在國外,最初僅作為染料來栽培,後來才認識到它是一種活血通絡、化瘀止痛 的珍貴藥材。在醫學上常用它來治療血瘀引起的閉經、胸腹脅肋等疼痛,也治療創傷腫,功效有與川紅花相似的活血祛瘀作用,但力量較強,又兼有涼血解毒和養血之功;特別是它的養血之功能早已聞名于世。正因如此,早在明朝藏紅花就傳入我國,在《本草綱目》中已將它列入藥物之類。當然,就其養血功能而言,要遠遠超過川紅花。但孕婦及經期婦女不宜食用。

番紅花除了讓菜肴的香味更勝一籌外,其獨特的金黃色變色功能,可以讓食物變得賞心悅目,讓餐點色香味十足,用餐氛微與眾不同。

番紅花養生的功效良多,可以放在料理中增加香味.讓食物有迷人的金黃色澤.並且有促進血液循環.活血化淤.改善生理期及更年期障礙,也有用於治療輕微的憂鬱症的功效,因為番紅花有提振精神.放鬆緊張情緒的效果.,正因為番紅花活血及振奮精神的功能.自古以來還有催發情慾的效果.,番紅花絲加入紅茶中.或直接沖泡熱水飲用. 不但甘甜香味撲鼻迷人將會臉紅潤潤的很有氣色.治療高血壓及有時有輕微的頭痛及胃痛也很有療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