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地球日 國內外聯合「為天空請願」 遏止全球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地球日 國內外聯合「為天空請願」 遏止全球暖化

「四要一沒有」 環團呼籲立委保障我們的天空

2008年04月23日
本報2008年4月23日台北訊

響應422世界地球日,台灣環保團體昨(22)日與國外國際地球日行動連線,向本國衛生環境及勞工委員會與經濟委員會之國會議員提出發起一項「為天空請願」的活動,提出「四要一沒有」五大訴求,要求國會制定法律,保障屬於每一個人的天空。發起團體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環保無分國界,台灣有責任與義務為天空請願,同時邀請民眾於6月5日前參與網路連署,傳達我們保護天空的決心。

環保團體為天空請願,立委田秋堇(右)、黃淑英(左)承諾推動減碳法案 

環保團體指出,我們的天空只有一個,當人類的污染行為,造成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居高不下,不降反升,天空將喪失屏障人類生存發展的功能,而人類也將自食全球暖化的惡果。因此環保團體們提出呼籲立委立法要有「四要一沒有」的精神。「四要」是指用電大戶要列管、再生能源要法制化推動、產業政策要環評、能源發展要綱領;「一沒有」則是指減碳沒有溫良恭儉讓,應明訂目標與時程、減量、調適並進。

立委:避免天空反撲 減碳要具體作為

為天空請願線上連署
  呼籲「四要一沒有」

  • 減碳沒有溫良恭儉讓
  • 用電大戶要列管評估
  • 再生能源要法制化推動
  • 產業政策要環評
  • 能源發展要綱領

接受請願的田秋堇委員指出,「現在連天空都會反撲」,她期待通過的《溫室氣體減量法》是真正可以減量的法,而不是只取得合法碳交易的法而已。她認為38年前的地球日,就是因為有兩千萬美國民眾站出來,才促成國會通過許多環保法律;若台灣人民能展現其意志,相信政府會聽到。立法委員黃淑英強調,「溫減法一定要有明確的目標值、期程,更重要的是相對應的機制」;她也對採用京都議定書的CDM(清潔發展機制)有所保留,否則台灣產業到國外投資乾淨產業,碳卻留在台灣,若不予以控管,對台灣的減碳仍沒有幫助。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施純榮亦支持溫減法需有明確的期程,並主張環評應列入CO2排放的影響。專業者都市改革協會執行秘書黃仁志則期盼,希望政府能確實推動實現國土綜合發展計畫,從生態社區、生態城鎮等建立生態空間的規劃體系。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為天空請願,是希望減量三法能趕快立法,同時綠黨亦將於下週參加巴西的全球綠黨大會,結合全世界綠黨一起向政府施壓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策略。而台灣環境行動網潘翰疆更指出,台灣人均排放CO2是全世界的三倍,因此立法不能打迷糊仗,一定要把期程明列法案中。

陳曼麗:女性站出來 減碳才會成功

台灣婦女全國聯合會的董事長陳曼麗表示,「女性佔地球人口一半,任何行動都要有女性參與才會成功,婦女團體希望每個人從自己開始減少CO2,讓每一天都是地球日。」

同為女性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提及,台灣從里約地球高峰會後成立氣候變遷小組,起步時間不算晚,但歷經10餘年後,CO2仍不減反增;她分析台灣氣候變遷問題中,認為台灣CO2最大貢獻者是是工業製程,約佔整體CO2排放的56.56%。因此,國家政策如何針對產業政策做調整,應該是當務之急;崔愫欣呼籲新政府、新國會應針對國際標準,提出台灣真正的減量策略。

「四要一沒有」 立委責無旁貸

「為天空請願」為美國環保團體於今年初率先發起,希望重現38年前、美國兩千萬美國人走上街頭,向政府與國會施壓,促成聯邦政府一系列重大環保立法的風潮。而體認到在全球暖化持續惡化的當下,為天空請願已非一國之內的問題,台灣十多個環保團體起而響應,針對國內法規現狀,提出「四要一沒有」五大訴求,並將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號召民眾持續寫Email或打電話關心立委,直到國會以實際立法行動、帶領民眾走出暖化危機為止。

環保團體認為,台灣是地球村的一員,推動溫室氣體減量責無旁貸,目前我國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全球1%,在世界各國中高居第22名。環保團體們在422地球日大聲疾呼,希望立委諸公切勿小覷氣候變遷的影響,「國家應有一份能源規劃的長期願景,仔細評估能源消耗背後的環境成本,並為再生能源與節能提供誘因。」同為發起單位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如此說明。發起活動的環保團體也提醒各立法委員,「為天空請願」的內容已翻譯成英文,廣發國外環保團體,讓國際友人一起來見證台灣身為世界一員,為保護天空所作的努力。

本次連署請願已上網,民眾可於6月5日前至本報網站參與連署,並直接以致電、傳真及電子郵件等方式,向選區委員表達選民「為天空、為你我與子孫的生存環境、避免台灣產業遭受貿易制裁」而請託的心聲。環保團體將公佈民眾連署結果,提交立法院供委員參考。

本次行動發起團體包括: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綠色和平、台灣環境行動網、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淨竹文教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預計會有更多環保團體加入。

減碳沒有溫良恭儉讓
 ─溫減法明訂目標與時程 減量調適並進

全力推動具有明訂減量目標及時程的《溫室氣體減量法》,以整合各部會與各級政府減量與調適策略。並要求佔總排放最大的能源、工業與運輸三大部門,應優先訂定減量方案,及明確的排放配額限制,落實總量管制。
用電大戶要列管評估
 ─修正能源管理法 管制耗能總量
儘速審議通過「能源管理法」修正案,推動能源使用評估制度,要求大型能源用戶能源使用情形進行先期審查,對其能源耗用總量及使用效率等得先行輔導管控,落實達到能源供應總量管制。
再生能源要法制化推動
 ─收購電價及稅率 反應環境成本
儘速審議《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及《能源稅條例》,要求收購電價及稅率應反應環境成本,以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及提供節能誘因。
產業政策要環評
 ─經濟部帶頭檢討 調整產業結構
要求經濟部進行產業政策環境影響評估,重新檢視其所提供對環境有害的產業補帖,以調整產業結構,發展低耗能低污染高附加價值的產業。
能源發展要綱領
 ─考量環境承載力 規劃能源遠景
要求經濟部儘速研擬能源發展綱領,依據環境承載力,推估能源供應總量,並研擬加速推動節約能源服務業與潔淨再生能源等綠色產業的整體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