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天巒池 探訪北峰下的迷霧與靜謐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向天巒池 探訪北峰下的迷霧與靜謐

2005年06月23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新興走法

合歡山下的雲海傳統的登山路徑,是從中橫公路的東營大將軍廟起登,不過這條路先是走過一大段果園產業道路,然後再穿梭於箭竹林裡,一路走來大多是陡坡,不斷的爬升,較感吃力。

新興的另外一條探勘路線,也就是我們所走的,改由合歡北峰過反射版後的叉路口而下,除了步道緩緩的下降外,還可順登一座百岳,並且躬逢每年盛夏的紅毛杜鵑秀,輕鬆又一舉數得。

出發前,山下天氣很好,在埔里夜市吃宵夜時,還暗自得意著這回總算出運,不再每次上山都遇到雨,就連夜宿合歡山莊前廣場也是滿空星斗,點點繁星。

北合歡的登山口清晨的合歡山區,寧靜得讓人感到舒適,連白翼金眉也不懼人,在指示牌上跳躍著,大夥煮食著早餐閒聊著,下方的雲海,遠方的奇萊、屏風,還有那棟一直歇業著的松雪樓,構成一幅優雅的畫面。

出師不利

不過山上的天氣就像女孩子脾氣般無法捉摸,整軍出發後卻在北峰登山口望見一片濃霧瀰漫,更令人感到惆悵的,連紅毛杜鵑也因一場三月雪打亂了花期生態。

高山野花:尼泊爾籟簫我們穿梭在尚未綻放的杜鵑花叢小徑上,前段雖略有陡坡,但往北峰的路此回已是第二次拜訪,故行走起來因路線熟悉而更感堅定,心裡對於突來的壞天氣也稍加釋懷。

初夏之際,山徑的岩石峭縫上偶爾可見一朵朵像白色小菊花的尼泊爾籟簫,嬌小的身軀,堅強渡過無數寒冬,無數的風吹雨淋,在逆境中迎向陽光,傲然的生長著,彷彿像是高山寒帶裡的勇士,當寒冬萬物野花俱寂時,每每的微笑相遇總是豐富走山的回憶。

再戰合歡北峰

往天巒池的路蒙上濃霧稜線的平緩,讓人不知不覺腳步輕快,過往天巒池的叉路後,我們在此稍做停留,部份隊友卸下背包往北峰順登撿三角點,部份則稍加歇息。北峰是合歡山區的最高峰,標高3422,有著一顆百岳排名第34的二等三角點,而天巒池海拔約2920,於是離開這裡後,得一路下降500公尺。

這由玉山箭竹所舖設成的連綿草坡,讓人舒服得想在草原上翻滾,二葉松的香氣,縱使一路兩旁有刺柏荊棘,或是鑽行於高山箭竹林中,大夥也有說有笑得往前方邁去。

天巒池全貌行走山林多年,我總對高山湖泊有著極大的興趣,這也是我特地再走一次合歡北峰的目的,大抵是靜謐的意境,或是在深山裡隱居的神秘,像遺世明珠般,在高山四季煥發不同的風采。 

高山湖泊的清幽

天巒池,湖寬約為0.5~1公頃,視雨水多寡而不一,略成彎月狀,池水清晰不算太深,我們勺了點水煮午餐;只見那,池畔枯木殘骸映照水面,前方幾株白木枝幹直聳,薄霧飄來時,這般翠綠如入幻境。

池邊寬廣處池邊鮮少人為破壞,除有部份山友生火野炊的黑色痕跡外,還算乾淨,而池邊寬廣,是良好的宿營地,我們巧遇一群昨日紮營,正準備收拾裝備往反方向上攻北峰,除了欽佩這樣的重裝走法外,彼此也互相抱以祝福。

用完午餐,我們起身往下一座山頭走去,此時天空又是一陣濃霧瀰漫,或許,這般模樣的天巒池,才能感受到她的意境吧。

出發往另外的目標離開後,我心裡是這麼安慰的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