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夢‧阿姆斯特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單車‧夢‧阿姆斯特丹

2008年08月17日
作者:謝齡儀

阿姆斯特丹是個可愛的單車城市。圖片來源:謝齡儀「你最想去哪旅行?」
「荷蘭!阿姆斯特丹!」

這一直是個夢。迎著徐徐微風,悠閒地馳騁在阿姆斯特丹平緩的單車道上,不同於在台灣馬路上的神經緊繃,那一定是非常放鬆、非常安穩的享受吧。於是和朋友計劃著人生中第一次自助旅行時,毫不猶豫地選擇了阿姆斯特丹,那裡,有我的單車夢。

常聽人說,夢和現實有差距。是真的。得承認剛開始在阿姆斯特丹騎單車是有點狼狽的,主要因為不熟悉,單車本身、標示、騎車的規矩都還在適應中,一面還得找路,一心多用,實在無法好好享受騎車樂趣。此外,客觀環境也與想像中不同,平坦路面的幻想被戳破,阿姆斯特丹是個運河非常發達的城市,而有運河就有….是的,拱橋。當地拱橋坡度之陡,每每讓我的小腿發出哀嚎。就這方面來說,在台中的騎車經驗是舒適得多了。放鬆騎車的想法也太天真,無論有再完善的騎車環境,在馬路上都需集中注意力。在這兒不用擔心汽機車的壓迫,但仍得隨時注意身邊超車的單車,或忽然切出的路人。

單車道以標線與汽機車道分開,並有單車圖示,簡單易懂。圖片來源:謝齡儀                         單車用的斑馬線。圖片來源:謝齡儀

說完了現實的殘酷面,其實阿姆斯特丹仍是個可愛的單車城市,單車在這座城市中,有著旺盛生命力,光是單車數量之多,就夠讓人感動了。瞧瞧當地單車族,即使身穿套裝、西裝,一樣騎得那麼悠然,而且車速之快,實在讓人不得不佩服他們的腳力。在阿姆斯特丹待了近兩個禮拜,還是短得可惜,若能待上更久,有一天也能像當地人騎得那樣愜意吧。

騎車總有停下來的時候,停車是配套中很重要的一環,觀察各種停車方式也相當有趣。除了有市政府設置的停車設施,私人停車庫,其實任何有固定物可以鎖車的地方,幾乎都看得到單車停放,比如河邊的欄杆、電線杆等,這樣略帶雜亂感的停車方式,反而更讓我感受到單車在阿姆斯特丹的生命力。

路旁停車設施之一。圖片來源:謝齡儀                         鹿特丹路邊的停車設施,我稱之為單車籠。圖片來源:謝齡儀

而與停車相關另一件不能忽視的事,就是防竊了。據租車店說,阿姆斯特丹的單車失竊率頗高,於是租單車時會有兩個鎖,一個設在單車上用來鎖後輪,一個則是活動式用來鎖在固定物上。租車店千交代萬交代,一定兩個都要鎖!每次停車都得花上不少時間鎖車,但總好過搞丟一台車。

阿姆斯特丹街頭不時可看見各種讓人莞爾一笑的多功能單車,因為不好意思拍有人的單車,照片實在很少,有興趣的人可上網搜尋。

設在前方的兒童座。當裡面坐著小朋友,那畫面很可愛!圖片來源:謝齡儀       加裝置物籃、兩個兒童座,以及置物袋的單車。圖片來源:謝齡儀       三輪計程車。圖片來源:謝齡儀

雖然與想像略有不同,能實現這個單車夢,能身處一座重視單車的城市,能見識許多與單車有關的創意,能感受那麼多人對單車的認同及熱愛,都令我十分感動,多希望有天這景象能在台灣出現。以往在台灣街道上看到的單車族,多是學生與老人家,而近來或許因為油價高漲的因素,慢慢地也看到青壯年踩著踏板的身影。台北市已計劃推動單車通勤,千里步道等團體發起的「我要生活單車道」連署也在進行中,單車城市、單車國度的景像雖仍模糊,但越來越清晰了,感謝所有付出努力的人。

現在,我有了另一個要去實踐的新夢,單車‧夢‧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