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放射性廢棄物安全嗎? 蘭嶼飛魚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低放射性廢棄物安全嗎? 蘭嶼飛魚知道

2009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09年6月7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與澎湖縣民將透過「公投」表決是否接受「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不少人難免會對最終處置場的安全性有所疑慮。不過,有關人士認為,若從台灣蘭嶼、日本青森、法國亞丁區、韓國慶州的實例來看,最終處置場的安全性應已得到證明。

根據長期環境輻射監測證明,從民國71年即已啟用的蘭嶼貯存場,並未造成其周邊地區環境輻射劑量的增加,也未影響蘭嶼居民對於土地及海洋的利用。所以,飛魚季依舊是觀光熱季;飛魚也仍然是達悟人的食物。

台電主管也以曾在蘭嶼貯存場工作長達25年的退休員工廖天淙為例說,他在貯存場工作時住的宿舍,距離放置低放射性廢棄物桶的貯存壕溝僅15公尺,但他被問及25年工作,身體有沒有異狀時,總回答說:「不覺得有變化,只有老化」。

台電主管強調,未來最終處置場興建設計與安全標準,一定比蘭嶼貯存場更高、更嚴,民眾對安全問題大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