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世代守護南台灣 公民記者再添生力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世代守護南台灣 公民記者再添生力軍!

2009年07月06日
本報2009年7月6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拿起筆來你就是記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綠世代編採營」7月4、5日在台南市舉行,會中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如此表示。他指出許多文字方面的技巧是在練習中成長,但只要在這條路上沒有放棄,未來每個學員都可以是優秀的記者。「有更多人加入,世界才會改變」。編採營台南場大合照

在現今主流媒體環境惡劣的情況下,吳茂成說,公民記者並非以商業利潤作考量,而是為了「價值」所產出新聞,能夠以小眾媒體的力量去糾正大眾媒體的錯誤,因此「公民記者在這個時代有它的可能性!」。另外保育諸羅樹蛙多年、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黃煥彰也鼓勵學員,要「相信自己對土地的信念。」

環境守護需在地戰鬥的公民記者

黃煥彰認為,保育環境這麼多年,發覺在地戰鬥的重要性。許多參加編採營的同學都是台南人,期待他們未來能夠為地方發聲。參與座談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高美玲也表示,開發與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不斷發生,許多民眾卻毫不知情,將事實報導出來是獨立媒體與公民記者存在的理由。

「守護三崁店聯盟」總召集人吳仁邦也表示,許多環境議題需要更多的公民記者介入,因為只有讓議題被大眾看見後,才有可能引發更多的關心與行動。吳茂成則認為,公民記者有其特殊性,他們不受限於報社,能夠報導在地消息,深入經營在地議題。使一般大眾更加瞭解與關心自己居住的地方。這也是目前媒體環境不良的狀況下公民記者得以生長的理由之一。尤其在網路媒體發達的時代,公民記者有機會從結構面去改變媒體現狀。

為了結合台南當地議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安排一場模擬的記者會,由黃煥彰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編高美鈴的對談,藉由環保運動與獨立媒體運作,讓學員了解公民媒體在當前媒體生態下的可能。高美鈴表示,開發與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不斷發生,但民眾卻不了解發生了甚麼。捍衛民眾知的權力,這才是獨立媒體存在的理由。

學員進行分組討論為新聞報導安裝綠色保險絲

台南是環境保護運動的重鎮之一,黑面琵鷺棲地保育、搶救諸羅樹蛙、阻擋濱南工業區開發、保護烏山頭水庫水資源等,諸多議題均需要更多媒體傳播的力量來傳遞守護環境的價值。這場編採營正是以「生物多樣性」為主題,融入台南在地議題,討論在開發與環境的矛盾中,公民記者如何為地方議題發聲。

真理大學自然資源與保育學系教師莊孟憲在課程中指出,21世紀的人類必須認知到,「生物多樣性的維持,是人類維生的綠色保險絲」;然而台灣主流新聞卻常暴露出生物多樣性概念的缺乏,因此希望在兩天一夜的營隊後,學員對生物多樣性有更多認識,瞭解問題重心,並在未來實踐公民記者的路途上,有更平衡與正確的報導。

小小綠世代種子齊發芽

吳茂成說,公民記者是未來發現真相的自由寫手,當更多的公民記者加入這個行列,把事件寫出來讓人看見,那就是一個改變的開始。不同以往的是,過去參與的學員多是大專學生或是社會人士。今年台南吳茂成老師授課場多了三名高中生,包括兩名台南女中的學員。台南女中鄭雅文表示,會來參加編採營,一開始只是因為母親與主辦單位熟識,但兩天一夜的課程非常有趣也學到很多,未來行有餘力時希望能成為公民記者,盡一份心力。

除了更多年輕學員加入,顯示公民意識向下扎根以外,許多資深志工也參與編採營活動,志工鄭筱甄表示,之前對一些環境議題有興趣,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則提供了窗口讓她得到更多環境資訊,去做更多的事,因此雖然無法全程參與,仍然不願錯過精彩課程。

雖然短短兩天課程無法將所有採訪編輯技巧都教授學員,但經由編採營,讓許多有志於公民記者的成員有互相交流的機會,並認識許多資深的傳播界人士,後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安排志工聚會,定期聯絡與長期培力,開啓公民記者耕耘關係網絡的機會,讓後續的「綠世代編採行動」更為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