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上台塑的女人》之5:伙伴 | 環境資訊中心
《卯上台塑的女人》

《卯上台塑的女人》之5:伙伴

2010年02月06日
作者:黛安威爾森(Diane Wilson)

我站在屋頂上,黑影幢幢,四周靜悄悄的,什麼也看不到。直升機已經飛走了。早先貝比要我守夜,他說注意天空,只要注意天空就好,一有東西靠近就扣板機,說完就跑去墨西哥灣,只在衣櫥裡留一把槍給我。我在屋裡等著,直到11點又聽到直升機嗡嗡嗡逼近才跑出來,小心翼翼上了子彈,爬上屋頂等待夜晚的突襲。外頭好冷。我聽到卡車駛過附近的街道,但沒看到影子。我扣上板機,讓槍枝轉為待發狀態,心想,他們真的狠得下心嗎?我想得太入神,連卡車開走都沒有扣回板機,只是繼續等待。再來啊!再來啊!一點風吹草動也沒有。我爬下屋頂,把待發狀態的槍放在床邊陪我入眠。老實講,儘管我對槍枝其實一知半解,但是我在屋頂上拿槍拿得很開心,隔天一早我就往外開了一槍,吵醒孩子催他們上學去。

中午時分,我一如往常坐在漁屋的台階上,幫一個捕蝦人補破網,克羅特和桑坦娜則在我腳邊玩耍。克羅特拿著螺絲起子拆毀計算機,桑坦娜拿著我的舊剪刀學剪漁網線。布雷朋打來,我把電話從漁屋裡拖出來,足足拖了20呎,一屁股坐在電話線上跟他通話。我告訴他直升機的事,他說我為什麼不帶著孩子去溫布里鎮暫住在他的露營小屋裡,我回說光逃避是沒有用的。

布雷朋說,與其用槍枝自衛,不如挑起媒體注意更能保障生命安全,也許我們該來點游擊戰術了。如果唐娜蘇和我願意開車去休士頓開會,瑞克那邊就由他負責聯絡。

隔天早上,唐娜蘇和我從後車廂拖出兩個裝滿文件的藍色蝦箱,一路拖去布雷朋的辦公室。天知道這間辦公室裡最激進、最希望這次開會有搞頭的人是誰。會是布雷朋嗎,他和戒酒無名會的成員想要尋得更大的力量,以克服酗酒問題,或許,他也想要藉此戰勝有上百名律師的大公司戰勝藉此打擊此打擊有百名律師的大公司ㄥ到谷底,大部分的捕戰勝藉此打擊此打擊有百名律師的大公司ㄥ到谷底,大部分的捕;還是瑞克,他過去曾在歹時機推動民權運動,現在則幫忙時機歹歹的德州,共同對抗休士頓運河兩岸的煉獄化工廠,但他從不為自己爭取什麼,到現在還是單身,動不動就咬指甲咬到流血;或者是我,我的計畫簡單明瞭,我看那些蓋在水邊的化工廠不順眼,他們想擴廠製造塑膠,我拚死拚活也要阻止。

我們寫了5封信,2封寄給空氣管制局,要求他們吊銷台塑的廢氣排放許可,因為台塑在談判時所說的數據並不正確;接著,我們還要求針對台塑的航海站召開公聽會。另外3封是存證信函,一封寄給台塑,因為他們違反聯邦環境保護法,另外兩封寄給環保署和土地管理局,因為台塑明明沒有提出環境影響報告,但他們卻允許台塑建廠。

咖啡也喝了,糖果也吃了,吃完一罐又再裝了一罐,布雷朋和瑞克從沒聊得那麼投機過,兩人有志一同,幾乎可以說是好朋友、好兄弟。我們訂好日期,約在康福鎮召開會議,邀請外界參與,報告我們團體目前的成效。瑞克離開後,唐娜蘇和我把裝滿文件的箱子拖進布雷朋的辦公室,他坐在電腦前面,紅鼓魚領帶扯鬆了,外套也脫下來了,即興打了3封存證信函。唐娜蘇和我光腳坐在辦公室地上,布雷朋大聲發問的時候,我們就從兩箱文件裡找答案給他。哪裡有寫到台塑的執照?幫我找環保署文件,提到台塑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的那一份?環保署發布的新聞稿在哪裡?給我那三個行政官員的地址!

布雷朋高聲問,「黛安,那家化工廠會蓋得離拉瓦卡灣有多近?」我回答說,「靠夭近。」布雷朋放聲大笑,把靠夭近三個字打進存證信函中。布雷朋心情很好,問了我們不下數十次,「大家滿意嗎?爽不爽?」他看著赤腳坐在地上的我們,好像逗我們開心是他在這個鎮上唯一的任務。我們這個鎮,只能贏,不能輸。

我有3個禮拜的時間籌辦這場會議,瑞克跑來警告我不可草率行事。「準備這些事情最快也要一個月,準備不夠充裕,妳就會表現得像個門外漢。所以,別一副時間很充裕、會議要到聖誕節才開一樣亂打混。」

瑞克早就不信我「有話直說,有屁就放」那一套會有用,開始對我演說,講草根運動份子應該要怎樣怎樣。要有計畫,他說,還告訴我做法,在黃色便條本上列了一長串項目,我點頭說對、對、對,不過一個字也沒有抄下來,後來發現他根本不管我有沒有聽進去,我索性連聽都懶得聽了。我只是微笑,盯著他額頭中央,聽完之後依舊我行我素。

我認為不需要那麼有條理。我的世界之外還有別的世界,那邊有時候跟我們這邊吹一樣的風,那邊的人偶然一次無聊或是同情我們,於是來登門拜訪,敲敲我們樸素的松木木門。布雷朋把我的名字跟那邊的人說,他們就來了,當時我只穿著褪色牛仔褲,邋遢地站在洗水槽邊。

他們是《48小時》,節目製作人想要為地球日製作特輯,訪問了我整整一個小時,然後說他有九成把握這則報導有賣點。他說,對了,妳最近有沒有要辦什麼大活動?不是為了我們節目辦的喔,而是妳本來就在籌劃的?有啊,怎樣,我回他;他回答太好了,他百分之百把握這則報導一定有看頭(明日待續)。

※ 想閱讀更多內容?請點此連結
※ 本文轉載自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出版之《卯上台塑的女人》一書
※支持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歡迎訂購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