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上我的青青校樹 小學生體驗上樹進行科學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攀上我的青青校樹 小學生體驗上樹進行科學調查

2012年02月05日
作者:阿德把拔、薄雪草馬麻

小朋友的畫可愛樸拙又不遺漏細節_你看得出來哪位是攀登手和確保手嗎「我覺得好高!好可怕喔!」
「很好玩!很刺激!」
「我本來都不害怕!可是爬到一半,突然發現自己離地面很高,開始覺得緊張。」
「我的手一直用力推著繩結,推得好痠喔!」
「下來的時候,我的腳都軟了,好像沒有力氣,忘記怎麼走路了。可是過一會兒,又會很想再爬一次看看!」
「我本來想要放棄的,但是教練一直鼓勵我,我終於爬到最高的地方,在葉子上寫名字。」
「站在樹枝上,我的雙腳一直發抖,手都軟了,字寫得亂七八糟。」
「我是下降的時候才感到害怕,可是回想起來,卻很好玩。」
「看著別人爬上去,我跟教練說我不敢爬,教練叫我試試看。爬到一半,在半空中放開雙手,教練牽著主繩,讓我在半空中盪鞦韆,好像要飛起來,我發現真的沒有那麼可怕了。」
「看到同學都爬,我也好想攀樹喔!可惜媽媽說下次再讓我爬,可是我一直很認真地幫忙著確保手,拉繩確保喔。」
也有小朋友意猶未盡地說:「好想再爬一次,可惜時間不夠了。」

小朋友一面七嘴八舌討論,熱烈發表著自己的心得。握著畫筆的小手,也不停地在圖畫紙上塗塗抹抹,留下了他們心目中攀樹的情景。

這是全新竹市校地最小的小學科園國小,首度在學校熱心的老師自行辦理的寒假安親班中,邀請「道法自然」攀樹團隊,到校帶領攀樹活動。讓將近30位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小朋友,一同體驗這種為了科學調查研究而發展出的緣繩上樹方式。

在過程中 傾聽內心與身體的聲音

攀樹之前_靜心圍樹祈福攀樹團隊在農曆新年假期開始前一天(1/20),先到科園國小做了專業而仔細的樹木修剪。而在攀樹活動(2/2)當天早上七點多就滿載著裝備,來到校園的樹屋區,進行架繩等準備的工作。架繩點主要選在樹屋區的兩株大榕樹以及旁邊的檸檬桉大樹。

教練先以樹冠科學家《爬樹的女人》上樹作研究的小故事為引導。攀樹活動中,每位小朋友的任務就是成功地援繩上攀至架繩的樹枝上,並且以簽字筆在一片樹葉上寫下自己的名字及日期,或者以尺丈量樹幹的圓周。往後將持續再以同樣方式上樹,檢視留下簽名的樹葉,藉此得以了解一片葉子的壽命長短,或者,定期丈量、持續記錄樹幹的圓周,以了解樹木成長的情形。
各小組熱烈進行著攀樹

教練先在每位小朋友背後別上一片樹葉,小朋友在不能用眼睛看的條件下,設法以其他感官(觸摸形狀、厚薄質地、樹葉在手上留下的氣味...)了解這片樹葉的特徵,找尋到樹葉所屬的大樹,並以此方式將屬於相同大樹的小朋友們自然分成七個組別。

每個小組3~4人,將輪流擔任攀豋手、確保手、以及收繩手,以團隊的方式協助攀登隊友成功完成上樹調查的任務。穿戴好安全吊帶與頭盔,開始攀樹之前,教練先帶領所有小朋友圍著樹誠心祈福,才將各組帶開至架繩定點開始攀登。

爬到一半,或者已經到樹上,才發現記錄用的筆或者測量用的繩索和尺等工具沒有帶在身上怎麼辦呢?小朋友要下降回到地面拿了工具再重新爬一次嗎?還是請同伴丟給掛在半空中的同伴接住呢?教練不慌不忙地在下方的主繩打一個結,把工具綁在上面,再讓小朋友拉上去,小朋友們也經由這個過程,學習了解決問題的應變方法。

小組的集體創作

全組攀樹調查完畢,再以繪畫或書寫方式集體創作,記錄攀樹過程的觀察以及與校園裡的大樹親近的心情,並且上台發表完成的作品。

活動結束前,教練也請每位小朋友對校園的大樹表達了由衷的感謝。

老師與攀樹團隊教練以及科園國小家長會副會長,期望未來攀樹體驗能夠成為學校的特色與常態活動。並進一步討論成為畢業生畢業儀式一部份的實行可能,希望藉由親近大樹讓孩子們都能更珍惜校園裡的自然資產,也跨出了對其他生命尊重的另一步。

本文轉載自薄雪草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