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風險說不清 立委再開公聽會(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瘦肉精風險說不清 立委再開公聽會(下)

之二:消費者權益放一邊 產業衝擊沒人理

2012年02月16日
本報2012年2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肉品安全把關,消費者都在看台灣瘦肉精管制目前是採取零風險的作法,根據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這兩年來台產牛肉穩定,價格則提高2成。豬肉自給率高達90%以上,鼓勵民眾愛用國貨,透過產品標示區隔市場。

政府態度皮軟 食品添加物都吃一點

但高達93%進口牛肉,包括來自允許使用瘦肉精當飼料添加物的美國牛肉,無論是關口或市場抽驗,常被驗出有殘留量。兩年前允許美牛有條件進口所設下的三管五卡,似乎無法杜絕違禁品。康照洲卻表示,JECFA建議牛與豬的肌肉殘存量為10ppb(十億分比),近日被驗出有萊克多巴胺的肉品,殘留量都小於3ppb。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堅決反對美牛進口,並對海關抽驗5%中有25%不合格,質疑未抽驗的95%到底安全性如何?地方政府食品抽驗,台中市去年14件中有3件,台北市6件有2件不合格,而政府的解釋卻說是管制過嚴的結果。

照片取自網路呂美鸞批政府在食品安全上態度軟弱,一路以來,對亞硝酸、安殺番、瘦肉精既不禁也不訂標準,但歐盟對這些都有清楚標準。「食品安全成了農藥吃一點、硝酸鹽吃一點、塑化劑吃一點、添加物吃一點、瘦肉精吃一點,政府真的有為消費者健康把關嗎?」呂美鸞要求政府硬起來,正視民意,讓民意成為政府談判的後盾。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也認為原來產業可以不依賴添加物,何以在健康風險未明、敏感族群尚未界定出來前討論殘留量。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張智剛也表態,有害消費者的產品都不希望出現在市場。他質問,目前健康風險評估,是否能回答瘦肉精能完全代謝、會不會累積、會不會有危險?他也認為將不吃牛肉、嬰幼兒計算進去每人平均牛肉消耗量並合不合理,恐怕低估健康風險。在目前無法管控下,還開放是不智的,主張維持現行標準。

畜牧政策在哪裡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處長林景和則質疑,政府一方面說安全農業卻還讓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進口,不但民眾健康風險釐不清,開放相對便宜的牛肉進口,國人食用肉品的習慣逐漸被替代,勢將衝擊養豬產業,國家的畜牧政策到底為何?

美牛雖進口到127國,但是否全都是以萊克多巴胺添加物飼養的牛肉呢?台灣農村陣線代表陳平軒即認為,在健康風險評估未有定位論前不應貿然開放以瘦肉精飼養的牛肉,應採預防原則,事先防範,而非等出問題才來追究。此外,對於濫用瘦肉精是否導致畜牧業崩解,也應謹慎評估。

其實在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飼養的豬隻,會讓豬隻明顯具攻擊性、排他性以及出現緊迫,宰殺前最後1個月密集使用,讓豬隻極度不適,周晉澄指出,這是十分違反人道飼養與管理,「吃的肉來自不人道飼養,還能好好享受嗎?」(完)

之一 | 之二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