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污染整治基金 用來補助舊車換新引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壤污染整治基金 用來補助舊車換新引質疑

2013年05月17日
本報2013年5月17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照片由Tesla Motors Image Library提供以刺激消費、提振經濟和「節能減碳」為由,2012年底「減稅補助舊車換新車」胎死腹中,今年捲土重來,改成「現金補助」,但根據昨(16日)出刊的《商業周刊》報導,〈國庫的錢  馬政府拿來養肥車商〉指出,按目前行政院端出的版本,計畫動用環保署的基金款項。

報導中引述財政部長張盛和的說法,指出汰舊換新的現金補貼方案,財源包括環保署的「空氣污染防制基金」(簡稱「空污基金」)與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簡稱「土污基金」)。

目前國內13年以上的老舊車輛有255萬輛,10年以上則有345.4萬輛,高齡車的比例分別為36.2%及49%;10年以上老舊車輛排碳量高達1451萬公噸,佔汽車總排碳量57%。

依照政院規劃的方案,將以現金補貼車主的方式,補助民眾汰換15年以上的老舊汽機車,汽車每輛補助3萬元、機車4千元,希望帶動車市買氣、促進大宗消費,並帶動GDP成長。

但報導中質疑,補貼私有車輛購置,與土污基金設立,進行土壤與地下水整治及環境調查工作的目的,兩者毫無關聯性,正當性何在?

此外,此方案究竟能否帶動景氣還是圖利車商也引起經濟學者質疑。報導中引述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指出,在國人可支配所得未見成長的情況下,這類現金補貼刺激消費的短期方案,無法真正促進消費,「對總體的經濟成長率來說,是沒有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