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文化資產僅部分獲指定 民間:見樹不見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華光文化資產僅部分獲指定 民間:見樹不見林

2013年07月11日
本報2013年7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華光社區一案在民間的奔走下,終於在六月得到台北市文化局重啟審議的一線生機。在該審議會中討論了台北刑務所官舍及宿舍群的文資價值。但最近出爐的審查決議,與民間所期待的「全區保留」差距頗大,僅將金華街紅磚浴場及浴場以東部分官舍指定為歷史建築,卻無討論是否能將此區指定為「文化景觀」。

「這樣只是見樹不見林!」台北刑務所群落護育聯盟10日在演武場遺跡旁召開記者會,對此結果表示相當遺憾。而該處目前磚瓦與破碎的碗盤散落滿地,記者會進行的同時,旁邊仍有怪手正在持續拆除建築物,不斷發出巨大聲響,令民眾更加心痛。

台北刑務所群落護育聯盟對文資指定結果表達遺憾

台北刑務所聚落建設於1898年,落成於1904年。不但是全台第一個現代化監獄,也是日本政府來台進行的第一個公共建設,當時監獄及官員的宿舍群落建築面積達五萬多平方公尺,周邊不僅有農場,還附有演武場,病院及公共浴場等設施,以石材興建的監獄高牆十分雄偉,可謂見證了帝國主義擴張,以及刑務改革下隱藏之殖民統治壓迫等的重要文化資產。

民間團體捧著羅福星、蔣渭水等烈士的遺像,表示從日治時期再到國民政府來台,曾有上萬人被關進黑牢甚至喪命,顯示在該區曾發生的歷史已是不容遺忘的人類文化遺產,台師大教授莊萬壽便指出,南韓就有將類似的遺跡保存的例子。「這些都是他們不願揭起的歷史」日日春協會代表吳若瑩表示,之前該協會爭取將公娼館列為指定古蹟時也是面臨相同的狀況。

華光案凸顯 國土清理活化「重發展輕文化」

民間團體指出對於目前指定方案所感到不滿的部分,其一為區內演武場緣廊柱列與基座遺跡,及全台現存唯一的口字型武警合宿都未受肯認。其二為仍然未能全區保存,顯示仍未理解聚落整體的城市歷史重要意義,也刻意忽視了文化資產和樹木生態群落的交錯關係。

破碎磚瓦、碗盤滿地散落雖然當局喊出要讓台北成為「設計之都」,但在這些為了華光社區奔走的民眾心裡,他們感覺當局目前所有的想像只有「虛構的金雞」,其餘的只想趕快「像垃圾一般的騰空」。但所謂的「金融特定專用區」不但抹去歷史,也與周邊的中正文化特區所強化歷史文化特質毫無關連。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聯盟秘書長彭揚凱表示,以抄襲日本六本木為主的發展方向,分明與城市歷史脈絡完全斷裂,完全違背了「設計之都」所該有的創意與社會實踐。吳若瑩也表示,不能只抄襲國外的表面,而應該學習「回應當地的問題」,才是社會設計的真正精神。

民間不要失根台北 籲北市文化局再加油

此案的開發單位雖為中央的法務部,但面對他們堅持開發,民間不斷向北市的文化局求援與施壓,希望他們能從文化資產方面來保存此區。包括立委田秋菫本人與市議員周柏雅、林奕華、王浩辦公室都到場關心。田秋菫提出,近年中國爭辦大型活動,也是不斷將老房子拆除,期間發生不少人民以性命抵抗的憾事,台北若要證明自己比中國文明,想走向「設計之都」,便應該多停看聽,而非蓋滿只有用金錢堆積的豪宅,卻忽略不用錢的文化才是給後代的最大資產。

鄭家在華光社區生活的家族照片目前仍堅持不搬走的居民鄭偉慧展示著老照片,他們一家住在口字型宿舍裡已經將近60年,鄭偉慧表示,他們與少數還堅持留下的鄰居們其實都面臨著不斷攀升的數百萬「不當得利」的罰款,但對他們來說只是要有個家住,怎麼會是不當得利。鄭偉慧表示,他們如此堅持,不但是出自不捨自身對家的回憶,更是為了替台北留下這些歷史。

輔大林同學在氣球上寫滿心願,與怪手合照。包括了鄰近的青田社區、大學里、紹興社區,以及陽明山美軍宿舍,正在與歷史建築一同生活的居民都趕來聲援。青田社區的理事長黃隆正想起當年與文化局打交道時不禁搖頭。他回憶當時討論指定文資簡直就像在討價還價。而指定為歷史建物或是古蹟的差別,更是如果指定為歷史建物,那就可以在測繪之後拆除。

黃隆正大嘆,沒有社區的老故事,那麼台北也將變成沒有根的城市。而正在美軍宿舍爭取全區保留的林媽媽則表示,台中與台南的刑務所都已受到保護,大家應該多幫台北市的文資委員加油打氣,勇敢向中央再作爭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