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了壞肉】衛生豬肉那裏去找?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你吃了壞肉】衛生豬肉那裏去找?

1985年09月07日
作者:楊憲宏

行政院經建會不久前在委員會議中提出一分報告,引用臺灣北部地區肉品管理小組所提供的歷年屠體衛生檢查統計,指出僅僅在去年一年臺灣北區送進民聯公司電動屠宰的豬隻中,有問題的屠體比率竟高達54.9%,換句話說,送進電動屠宰場的豬隻一半以上有病變,這項數字,當場震驚了與會的部會首長。

依據臺灣北區肉品管理小組的統計,在去年電宰約52萬多頭屠體中(不含外銷),就有28萬多頭要割除部分有問題的廢肉和廢內臟,全年被割除的問題廢肉有16000多公斤,問題內臟達19萬2000多公斤。

令人震驚的是這些數字並不包括私宰和公營人工屠宰場的部分。以臺北市而言,平均每天需要3000頭,其中只有500頭是由民聯公司出去的,臺北市民們吃的豬肉和內臟,5頭中有4頭是未經檢驗的人工屠宰豬。

由於進入電動屠宰場的毛豬,要經過官方派駐的獸醫檢驗淘汰,肉商為避免遭受損失,均不願豬隻送至電動屠宰場,因此,送入電動屠宰場的豬隻,基本上?應該都是肉商自己初步檢查過的無問題豬。在這種情況下,送進民聯公司屠宰的豬竟還有一半以上發現有病變,其它流入民間私宰及人工屠宰的問題豬的數量就更令人不敢想像。

本報記者為實地了解問題豬隻在屠宰場受檢驗,以及受淘汰的情形,昨天特地前往桃園民聯電動屠宰場調查了豬隻送檢的實況。

在混合著豬尖聲嘶叫與輸送帶隆隆噪音的廠房中,省衛生處派駐民聯公司的獸醫師一手握刀一手拿勾,檢視著輸送帶運過眼前的屠體、內臟,他們憑經驗,眼力除下有問題的肉與內臟。輸送帶每小時運送600頭屠體,每頭屠體或內臟經過衛生人員的面前時間是6秒鐘。

6秒鐘之內,衛生獸醫人員必須眼尖手快的除下有病的部分。民聯公司檢查室主任洪再雄說:「時間太短了些,難免疏失,但人手實在不移。」他的意思是,即使他們已有割除有病屠體、內臟的措施,豬肉部分可以做得比較徹底,內臟恐怕漏網難免。

即便是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民聯公司73年度「屠畜局部病變統計表」所記載的列前幾名的病變別,令人看了心驚。

肺炎有18萬143例。肺充血肺鬱血有4萬5944例。肺發生病變的豬高達26萬7000頭。

肝腸胃發生病變的豬達1萬4084例。其中肝壞死5535例、肝炎3305例,肝變性580例、腸炎2724例。

泌尿生殖器官病變總數達4586例,淋巴系統病變6113例。內臟全棄的病例數為1211例。

至於豬肉、豬皮、豬脂肪方面數字也頗驚人:肌肉炎4516例、肌肉膿瘍392例、肌肉受糞便汙染5991例。皮膚病總共8032例。脂肪炎症4545例。

一頭豬從仔豬養到賣出不過180天,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病變呢?除了飼料不潔、生活環境欠佳之外,品種太雜,抗生素濫用,綜合成屠體廢肉廢內臟比率奇高的主因。

最堪憂慮的是,這些數據還是在控制下的豬經過電宰、在衛生人員檢查下的屠體。

根據農委會統計占去年全年臺灣實際上市毛豬約721萬多頭,其中私宰約200多萬頭,佔22%。目前,全省負責屠體檢驗的獸醫約50幾位,負責497個屠宰場,除北區民聯20幾位負責每年52萬餘頭屠體外,其他20幾位獸醫多分配到中南部8個公營電動屠宰場,人工屠宰場幾乎派不出檢驗人員,而這些「合格」屠宰場每年共屠宰了450萬頭豬。

私宰的屠體完全沒有衛生人員「把關」,豬體病變沒有任何篩選就流入消費市場。而除民聯公司外的全省其他的「合格」屠宰場,衛生人員更是嚴重不足,根本無法為民眾嚴格把住「衛生豬肉」的關。

多年來屠宰問題,一直在稅金、私宰上纏繞不休。臺北市場管理處雖把「衛生豬肉」的招牌高懸在部分「規矩」的豬肉攤上,但是一名做大盤豬肉生意的商人說:「有些攤子也是會偷偷配私宰的肉來賣。」

私宰肉在地下肆虐,合法的屠宰卻又在衛生人員不足情形下,根本無法真正提供消費者「衛生豬肉」保證。事實上,民眾已愈來愈有警覺,從前豬肉攤上一向最搶手的豬肝,最近已一再削價跌半仍乏人問津。豬內臟消費行情愈來愈下跌,對做豬生意的人應是警訊,拒吃不衛生豬肉的消費者總有一天會大聲抗議的。

沈蓉華、楊憲宏合寫。 原載民國74年9月7日聯合報第3版

※ 本文轉載自《我們不是天竺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