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心鄉印:請救救我們在台灣的夥伴!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猩心鄉印:請救救我們在台灣的夥伴!

2014年01月26日
作者:沈軒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本會實習生)

※編按:本文為作者2013年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實習的紀實。

請救救我們在台灣瀕死的夥伴們。

“Help to fund our new house and play area.
  We also need to save our friends who are dying in Taiwan.”

「請幫助我們尋找安身立命的家園,也救救我們在台灣垂死的同胞吧!」

怎麼了?是誰在台灣垂垂老矣?

你是否曾聽說,台灣曾是紅毛猩猩的生存數量第3多的國家,僅次於馬來西亞與印尼。

但是,棲息在台灣的靈長類只有兩種,一是台灣獼猴,二是人類。那為何台灣會是紅毛猩猩生存數量第3多的國家呢?這些紅毛猩猩究竟是從何而來?

約自1981年起,少數台灣人陸續從不同管道引進紅毛猩猩、長臂猿等靈長類動物,再賣出當寵物豢養,台灣還一度背負野生動物的殺手,以及動物走私天堂的惡名。[1]

這個立牌,是曾經放置在英國Monkey World,為吸引更多人資助並重視紅毛猩猩問題;如今,它坐落在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一隅,象徵那段過去的黑暗歷史。

那時,可能約有3、4000隻紅毛猩猩寶寶被走私至台灣,而經過20年異地生活後,僅存約近百隻於台灣。而捕捉一隻紅毛猩猩寶寶,必須先殺死在牠周邊成年的紅毛猩猩2到3隻;而每運送4隻紅毛猩猩寶寶,只有1隻能夠存活下來,也就是說為了能夠飼養可愛的紅毛猩猩寶寶,我們必須要殺死7到8隻紅毛猩猩,更何況還尚未提及走私紅毛猩猩對原生棲地後續影響呢![2]

而現存於台灣的紅毛猩猩們,有20隻被安置於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內,每隻紅毛猩猩的背後都有各自的辛酸故事。

就像「佛斯特」,長期被關在陰濕髒亂的地下室幾十年,被保育團體救出來的時候, 已經患有憂鬱症了,這也使他現在若待在較為密閉空間時,就會變得更加抑鬱、暴躁。

紅毛猩猩小愛吃晚餐時在籠舍內發呆。

被安置於收容中心的紅毛猩猩,究竟會有什麼樣的待遇呢?

說實話,這些在台灣生存十幾年的紅毛猩猩們,早已無法回到雨林過著原始的生活,經過人類的豢養,他們失去了原來的野性與本能,不經思考的野放,只是放任生命自生自滅罷了!

在收容中心裡的紅毛猩猩,受著飼育員們的細心呵護,而飼育員所做的無非就是「照護」。而在看似流水帳的食材準備→餵食→清掃籠舍→食材準備→餵食→清掃籠舍背後,是無比重要的──「陪伴」

實際走訪收容中心才發現,對於紅毛猩猩,收容中心是相較以前生活的天堂,有得吃、有得玩、有人照顧身體健康;可是對我來說,我卻認為他只是個變相的有吃有住的監獄。

試想著,原本可以生活在森林裡面,不斷在樹藤間擺盪著,大地為床天空為衣,自給自足的我;如今身陷囹圄,就算有健康保障、就算永遠不會餓肚子、就算收容中心盡量營造原生棲地,可是我再也無法回到森林、可是我只能在牢籠中用虛假藤繩擺盪,無限輪迴、可是我沒有,自由。

爬上電線杆嬉戲的紅毛猩猩小毛。

這並不是說這樣收容動物的機制不好,而是因為這是必要之惡,像先前所說的,你將一個毫無野外求生能力的紅毛猩猩野放回雨林,就好像你赤裸隻身不帶任何東西走進叢林裡,你能活多久?

或許你會說,那我們無法訓練他們求生技能嗎?但我們究竟要做多少才可以向母猩猩一樣,以身示範教導狩獵呢?就像學校教育永遠無法取代家庭教育,更何況這些紅毛猩猩早已多成年錯失學習訓練的良機。

那我們又該如何照顧紅毛猩猩呢?

在上述的種種因素下,便顯示飼育員對於紅毛猩猩的重要性與不可替代性。在這樣的密閉環境生活下,紅毛猩猩時常會因為過於壓迫、急躁、煩悶,而有憂鬱症或出現刻板行為,如:輕則吐口水、轉圈圈、磕頭等;重則撞牆、自殘等。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刻板行為,原因真的很簡單,就想像你每天被關在十幾坪的籠舍裡面,因為具危險性且非原生物種,無法野外自由活動,幾年下來,你會怎麼樣?

飼育員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們能「陪伴」紅毛猩猩,藉由跟紅毛猩猩說話、互動、玩耍、訓練等,讓紅毛猩猩感受到信任感與依賴感,並且以不同的餵食方式讓紅毛猩猩接受不一樣的刺激,不會感到無聊與煩躁,以降低其出現刻板行為的可能,何況野生動物多會隱藏自身的身體狀況,這時候更需要朝夕相處的飼育員細心觀察、照料了。

飼育員正對克雷進行刷牙訓練。

動物?寵物?

紅毛猩猩,英文為 Orangutan,是源自於印尼和馬來語Orang-utan,意為「森林裡的人」。自古以來紅毛猩猩就不斷在森林裡穿梭,時而出現在人們的面前,他們對於森林的智慧讓人驚艷,但隨著雨林的削減紅毛猩猩出現的蹤影逐漸頻繁,與人類之間的衝突也隨之增加。

有時,人們會將走入農地的紅毛猩猩射殺,並把年幼的紅毛猩猩寶寶當作寵物豢養,關在窄小的籠舍、非法販賣、乃至性虐待等。紅毛猩猩的智商約為4、5歲的小孩,又被稱作森林裡的「人」,我們是否會射殺小孩的父母,只為了得到小孩的教養權、我們是否會將5歲的小孩關在籠舍內,讓他毫無自由、我們又是否會把小孩當作商品販賣呢?

紅毛猩猩只是眾多野生動物中的冰山一角,在這個不斷將動物「寵物化」的時代,我們是否有去思索其背後的問題呢?而對於逐漸消逝的物種,我們大筆資金挹注復育計畫,人工復育一隻又一隻動物,但這些動物出生後,究竟我們是能力訓練牠們重回野外,還是終其一生待在研究所、動物園呢?

是否,在我們著眼人工復育的同時,我們更應該去重視到原生棲地的破壞與保育問題吧!我想,第一步,就從聯署開始!

附註一:
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不只收容紅毛猩猩,還有多數非法引進台灣的動物,如馬來熊、長臂猿、金剛鸚鵡、蛇類等,與傷殘的台灣動物如人工繁殖的獅虎(非天然物種,導致諸多疾病),離群的台灣獼猴等。如發現保育類動物或傷殘動物皆可連絡收容中心
附註二:
收容中心現有動物近五百隻,平均每個月尚約有25隻的野生動物從台灣各處移送到本收容中心。伙食費與籠舍整修費一直是龐大的經濟壓力,盼各界的協助與支持
附註三:
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有對外開放,並提供導覽服務。
附註四:
台灣也有許多動物面臨和紅毛猩猩相同的處境,台灣黑熊就是一例,在原生森林不斷縮減狀況下,台灣黑熊的棲地越來越小,更多資訊請至台灣黑熊保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