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環盟出書 述說守護阿塱壹10年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環盟出書 述說守護阿塱壹10年故事

2014年06月23日
本報2014年6月23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2012年,舊稱阿塱壹古道的台東安朔到屏東旭海間海岸線,在超過6萬個民眾和900多個公民團體連署反對開發下,經屏東縣政府公告「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成功擋下了台26線的道路興建工程,為台灣環島失落的海岸線,保留住最後一塊珍貴的自然地景。

阿塱壹古道,葉品妤攝。

「保有一小段自然的海岸,算不算給後代一個珍貴的資產?」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20日在高雄的《走過阿塱壹古道》新書分享會上感慨又欣慰地表示。

從2002年開始,守護阿塱壹運動歷經10年,最後在眾人的齊力阻擋下成功保護了阿塱壹古道免於公路建設的破壞。為了紀錄這段歷史,今年6月5日屏東環保聯盟出版了《走過阿塱壹古道》一書。

屏東環盟出版「走過阿塱壹古道」

細數10年守護阿塱壹過程 

洪輝祥細數前後10年環保團體所做的辛苦抗戰,尤其面對著執意要開路的行政單位,不僅漠視這個區塊的特殊地景價值,對於台灣本島上當地才看得到的保育類動物包括綠蠵龜、椰子蟹等,也都缺乏調查資料。洪輝祥說,這個案子經過前後四次的環評審查,環保團體也打了行政訴訟,卻是屢屢敗退,不敵公路總局的執意作為。

2010年9月,台26線計畫通過環境差異分析,眼見台灣最後一段天然海岸線即將不保。就在此時,靠著地方政府與公民的力量集結,原本居於劣勢的這場運動卻出現了新的轉機。為了保留阿塱壹,屏東縣政府依文資法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在此同時,民間團體也發起了古道生態巡禮的活動,帶領民眾走訪阿塱壹,呼籲政府與民眾一起搶救台灣最後一段自然海岸線。

2012年1月18日,環團帶著6萬多位公民和900多個公民團體反對台26線的連署,與數百位來自全台的民眾來到屏東縣政府聲援,當天經屏東縣政府審議委員會決議,「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正式公告設立。搶救阿塱壹古道一役至此獲得圓滿的結果。

一方有難,八方來援。

「本書獻給參與運動的每一位公民。」「一方有難,八方來援!」洪輝祥說,因為關心這片土地的未來,大家都來了。

體制內守護土地 環委力阻爭議開發

高師大地理系教授齊士崢也是參與阿塱壹古道保護運動的關鍵人物之一。他擔任屏東縣政府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委員,傾全力在體制內爭取阿塱壹古道劃設自然地景保留區。

清代文獻曾經描述這段海岸線,從南田到觀音鼻段,必須跳浪踏石而過。齊士崢從地景保育的角度來看這段海岸線,充滿著令人驚喜的各種地景條件。因為氣候、海浪、河水和地形的交互影響下,讓這段海岸出現了美麗的礫灘。不過,根據生態學者的調查,由於河沙與海沙的減少,綠蠵龜的傳宗接代已經出現了相當的危機。

齊士崢齊士崢說,「自然保留區的劃設,地方政府的角色非常重要。」由於地方政府才是主管機關,若其不願承擔,根本不可能成功劃設。

近幾年擔任屏東縣環評委員的齊士崢,感嘆體制內的環評審查未能討論到環境倫理的層次。因此屏東地區的多項爭議環評,仍舊難以阻擋下來,甚至像悠活案這樣違法興建營運才做環評的案子,也在4個月的時間內,迅速通過環評。

地方的政治人物與地方利益糾葛,使得這些爭議開發案很難擋,齊士崢說,但是他在環評委員任內絕不妥協,再困難也要試著擋下來,「因為妥協的話,就什麼都沒有了。」

隨著2014年底大選即將到來,2位屏東縣長候選人又在媒體上重提台26線的開發計畫,阿塱壹古道的危機是否再起?洪輝祥在分享會上,再次呼籲關心的民眾繼續監督政治人物,不要讓守護阿塱壹運動的成果再次面臨破壞的危機。

※ 《走過阿塱壹古道》新書座談會場次

  • 6/27(五) 19:30-21:00 屏東 Homi藝文研究所
    (屏東市中山路58-3號,08-766-6348)
  • 6/29(日) 09:30-11:30 高雄 柴山生態教育中心
    (鼓山區內惟路73號,07-551-5405#15)
  • 7/11(五) 19:30-21:00 台東 晃晃二手書店
    (台東市新生路503巷8號,0 914-073170)
  • 7/12(六) 14:30-16:00 花蓮 日初公社
    (花蓮市建國路二段536號,03-856-8432

※ 購書資訊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