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場熱鬧繽紛的綠色婚禮 | 環境資訊中心

好一場熱鬧繽紛的綠色婚禮

2001年10月02日
作者:李曼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攝影:李坤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助理研究員)

珊瑚並不是唯一能集體產卵(Mass spawning)的水中生物。為了爭取生存空間,珊瑚礁上的藻類,也使用同樣的技倆;選一個良辰吉時,精卵齊放,完成婚禮。

見證大自然的奇觀

「這絕對是一個有計畫而普遍性的現象。」科學家現在如是說。但在1997年以前,圖1.東方鈣扇藻(Udotea orientalis )我們對這個現象的瞭解,還是十分有限。多虧了一位體魄強壯的年輕科學家克利福敦(K. E. Clifton),在巴拿馬聖伯拉斯角耐心守候,才發現了其中的奧妙。1994年10月26日清晨5:53,非常意外地,他撞見巴拿馬沿岸鈣扇藻集體產卵的壯觀場面,讓他下定決心,投入這項有趣的研究工作。到次年5月12日為止,他總共看到了分別屬於8種綠藻的38次集體產卵。從6月到11月的5個月當中,他為了更仔細的觀察綠藻集體產卵,於是每天圖2.大型總狀蕨藻(Caulerpa racemosa var. clavifera f. macrophysa)潛水兩次(分別是清晨5:30至7:00與2:30至4:00的兩個區段間),在水裡耗著,等待綠藻產卵。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他記錄下了這個十分有計畫性的自然奇觀。

綠藻的婚禮

幾千個個體,在一夜之間,為孵化做好準備。再於次日清晨的短短5~15分鐘內,同時釋放成熟的配子,其濃度之高,可將海水的能見度,瞬間降至一公尺以下。配子釋出後,只有40~60分鐘的時間,尋求配對。隨後,就和受精卵一起下沉,使海水再度澄清。這場戲劇化的演出,從藻體準備繁殖,到其功成身退,才短短不到一天半的時間呢! 圖3.盤狀仙掌藻(Halimeda discoida)

水溫高低與光線強度是控制集體產卵的兩大因素。不同種類綠藻的環境需求不同,因此,各種藻類的配子體,可以互不干擾地,在日出前後的3小時內,陸續釋放出來,完成繁衍子孫的大事。

大自然是不是很神奇、奧妙呢?冥冥之中,似乎有一股整合與組織的力量,讓生活於其中的蒼生萬物,在繁忙的生命過程中,一步也不踏錯。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