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畫故事啟發環境教育 綠繪本、教案徵件創意十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圖畫故事啟發環境教育 綠繪本、教案徵件創意十足

2014年08月05日
本報2014年8月5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鳥先生在海邊的診所生意很好,大家各式各樣的問題都來找鳥先生。海龜說他年紀大,咬不動食物,結果發現他咬的是塑膠袋!」「原來『零遺物運動』不是把房子、存款留給後代,而是在生前清理自己收藏,不讓遺物變成廢棄物!」「天啊!這介紹外來種和入侵種的教案太有趣,難怪讓小朋友遊戲時間也在尋找外來種!」

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3樓簡報室,今(3日)下午傳來上述陣陣讚嘆,得獎者以及與會嘉賓們看到精采繪本和教案,不禁發出聲聲驚呼,原來這是環保署舉辦第二屆十大「節」出教案.綠繪本徵件比賽的頒獎典禮現場。

綠繪本《海邊的診所》。

這些以環境節日為主題的教案精采絕倫,無怪乎評審會議時,委員也為這些優秀作品折服。社會組第二名的《零遺物運動》,作者張碧慧強調零遺物運動並非「零遺產運動」,房子及存款等遺產分配不是討論重點,而是在生前就清點自己的物品和收藏,並規劃「遺物大清倉時間表」將這些寶貝交給需要它、或懂它價值的人。張碧慧所提出的想法新穎,並用極富感情的故事帶出議題重要,評審一致給予最高分肯定。

而學生組第一名《來自異鄉的外來(入侵)種──Now and Future》,是由屏東縣餉潭國小的陳建志、湯奇霖和蔡佳霏,及永港國小的謝勇圳攜手打造。這件教案作品不僅帶著孩子,反覆思辨外來種和入侵種對家鄉生態的影響;更帶著他們走入社區,調查這些外來種及入侵種數量與分布。而孩子們課程結束後,依舊在遊戲時間留心外來種的蹤跡,無異對這教案的成功下了最好的註解。

而訴說環境議題的繪本故事童趣動人、量多質佳,亦讓繪本評審感嘆每一次的篩選都是忍痛割愛,最後則是由《海邊的診所》榮獲第一名。作者蔡韶雯用簡單線條勾勒出鳥先生、海龜和海獅等生動角色,以這些海洋生物找鳥醫生看病,來帶出海洋廢棄物的嚴重問題。簡單故事鋪陳卻帶來深刻省思,因此深獲評審青睞。

這些作品來自環保署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舉辦的第二屆「十大『節』出」教案.綠繪本徵件比賽,期待以環境節日為主軸,教案和繪本為媒介,用活潑童趣方式傳遞環境資訊給大小朋友。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表示,「今天的頒獎典禮,表揚得獎作品不是活動的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如何運用這些精采作品讓更多人運用、閱讀和學習,是我們在意並持續投入的事。」

頒獎典禮。

這些得獎作品皆會上傳至環境通訊網,不僅開放教師和環境教育講師使用這些得獎教案,更特別製作繪本電子書及有聲書,讓親子可以共同線上觀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