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撤銷亞泥展延礦權 英格蘭綠黨黨魁越洋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你來報報】撤銷亞泥展延礦權 英格蘭綠黨黨魁越洋連署

2017年04月01日
作者:台灣綠黨2017GGC代表團

亞洲水泥的礦權展延爭議,受到全球關注!正在英國利物浦參與「全球綠人會議」的台灣代表團,雖身處異鄉,但也持續關注此爭議事件。關注土地正義、永續發展等核心價值的綠黨成員,在緊湊的國際會議過程中,響應國內發起的連署活動,呼籲各國綠人能聲援此案。

截至第一天的活動成結束前,已匯集到全球各國將近50位政治工作者的聲援,其中包括《全球綠色憲章》作者、現任英格蘭綠黨女性黨魁Caroline Lucas也參與其中。

台灣代表團成員與Caroline Lucas合影留念。左起賈柏楷、Caroline Lucas、新竹縣議員周江杰、王彥涵、易俊宏。舉牌為「亞泥案」的相關說明與連署行動。

在出國門之前,多位代表團成員及注意到亞泥案事件。雖然遠行在即,但是在百忙之中,也想予以聲援;看見國內環保團體發起連署活動,台灣代表團成員便立刻籌備響應。製作看板、議題翻譯、並且在活動中的休息空檔,跟在場的活動參與者說明、並邀請連署,讓來自全球近百個國家、關注永續發展的政治工作者,可以感受到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

「綠色政治」意指的是1980年代以降,企圖藉由草根式、參與式的民主制度,來達成生態環境與人類活動永續發展的政治理念。其後再各國不斷有政治工作者受到號召,各國綠黨組織持續成立,乃至於2001年,有了第一屆的「全球綠人大會」。

在該次會議中,「綠色政治」的理念,也具體化成六大核心價值,並闡述於《全球綠色憲章》(The Global Green Charter)一書中。該書的作者之一,就是Caroline Lucas;曾任英國綠黨要職的她,不但曾任Brighton市擔任議員(2010)、後來也在代表英國東南部,成為歐盟議會的成員(1999-2010)。

「全球綠人大會」目前正在英國利物浦第四屆召開會議,十餘年過去,「綠色政治」也在全球發酵。《全球綠色憲章》於2008年在台翻譯上市,後來陸陸續續有讀書會活動進行教訂,也進一步啟發了許多台灣青年世代對於永續發展的政治實踐。本行台灣代表團中,副團長王彥涵、團員賈伯楷都受此書影響甚深,甚至遠渡重洋,將中譯版帶來與Caroline Lucas簽名。同是關注綠色政治、在地實踐的夥伴,Caroline Lucas對於台灣代表團在全球綠人會議中、為家鄉發聲一舉,予以高度肯定。

會議期間,不乏有國際友人曾到訪台灣,特別是對於東台灣的生態環境印象深刻。然而,在聽聞太魯閣閣口有個長達60年的開發案,同時未經任何的環評、當地居民也沒有參與管道、甚至規避了《原基法》的相關規定,眾人都表示相當驚訝。台灣代表團以徐仁修老師《不要跟我說再見‧台灣》一書的書名,作為活動標題,讓大家知道太平洋西邊有座美麗的島嶼,而且亟需大家聲援;口號更是以「少點水泥、多點生靈」(LESS CEMENT, MORE LIFE)作為口號,籲請各國與會成員在會議中間的休息時間,可以以行動聲援台灣正在爭議不休的「亞泥礦權延展案」。

「我們今天在這邊,不只是因為我們是台灣綠黨成員,更因為我們是地球上的共同的一份子。感謝地球公民基金會注意到此案,我們也很開心國內有許多夥伴可以共同守護環境。環境議題不分國界,政治實踐也不是只有非營利組織的工作,作為政黨,我們更希望永續發展可以在政策制度中落實。」賈柏楷說,並表示在接下來的幾天,他仍會和代表團成員持續倡議,讓連署人數可以持續攀升、進而對家鄉環境能近一份努力。

:凡以「綠色政治」為名的各國政黨,皆需依循此六大價值進行在地實踐: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參與式民主、非暴力、滿足當代需求而不犧牲下一代需求的永續、尊重多元。

4月1日更新:澳洲綠黨黨魁暨國會議員跟進參與

Richard di Natale 博士,綠黨的朋友都暱稱他「Richi」。2010年獲選為澳洲聯邦國會議員,且2016年成功連任。他是澳洲綠黨第一個維多莉亞省的參議員(Senator),參選前是一位醫生,主要經歷在健康與衛生、多元文化主義和運動領域。

持續發酵!聲援亞泥案、澳洲綠黨黨魁暨國會議員Richard跟進參與

台灣代表團成員與Richard di Natale 合影留念

4月5日更新:英國利物浦市市議員參與 全球百位綠人連署!

總計台灣綠黨代表團離開利物浦時,已有來自全球各國、逾百位的綠人夥伴, 簽名連署反對「亞洲水泥礦權延展」一案。

進行連署活動之餘,有鑑於國內正在慶祝兒童節,本次出訪團成員賈伯楷,特別引述了國內詩人吳晟老師的一句詩:「土地,從來不屬於/任何人,任何世代/誰也沒有權力/剝奪下一代的未來」與各國綠人夥伴分享,也期待各國的綠黨可以共同努力、為守護下一代的永續發展而共同努力。

圖三:英國利物浦市議員Tom聲援亞泥案
英國利物浦市議員Tom聲援亞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