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無望 歐洲老邁核電廠頻斷電 養護成本驚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退休無望 歐洲老邁核電廠頻斷電 養護成本驚人

2014年08月21日
本報2014年8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研究顯示,歐洲老化的核電廠在接下來幾年將會出現更長的斷電時間,供電穩定性將減少,讓核電廠營運者產生數百萬元的損失。

比利時Antwerp附近的Doel核電廠,冷卻塔冒出蒸氣。(圖:Remco)

歐盟131座核反應爐高齡30 仍無法除役

核電廠提供歐盟3分之1的耗電量,但是歐盟28國內有131座反應爐已經過了其生涯巔峰,平均年齡高達30歲。

許多歐盟國家由於其他形式的電廠不堪營運成本負荷,或是無法達到嚴苛的環保規範陸續關閉或封存,而面臨能源產能的緊縮,無法關閉老舊核電廠。

雖然風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逐漸成長,產出仍不穩定,仍需要其他發電來源作為備用。而電力公司也感受到電價和需求下降的壓力,想要延長核電廠壽命至2020年後,延後建新核電廠的時間。但是隨著核電廠老化,效能也會越來越差,計畫性或無預期的斷電情況也會增加。

暴露於輻射線、高溫和高壓下,核電廠的組件隨時間快速老化。雖然歐盟已進行全歐核電廠的風險和安全評估,環團認為這些測試並不能顯示出技術老化帶來的風險。

「他們會越來越脆,容易裂開或是較無法忍耐極端溫度。」倫敦智庫查塔姆研究所資深研究員Anthony Froggatt說。

法國將研擬是否延長核電廠壽命

法國電力集團EDF Group的核能安全督察員Jean Tandonnet今年1月時曾指出,去年該集團核電廠曾出現一系列「問題機台斷電」,計畫性的斷電也比平均長了26天。過去6年間,定期養護和主要設備更換的工作也增加了60%。

法國是歐盟核電的領導者,其58座反應爐供應法國近4分之3的電力。法國核能監督單位將針對是否延長EDF核電廠壽命至50年,到2018年或2019年退役。根據EDF統計,如此延長壽命將花費550億歐元。

「法國反應爐平均壽命是約30年,由於老化的反應爐會有越來越多的部件需要更換,引發延長壽命是否值得的討論。」2014世界核能工業狀態報告指出。

路透社以業界人士所估計的每日電量銷售損失為基礎,計算出EDF兩座電廠6月或8月至10月間的斷電,導致公司損失1億5千5百萬英鎊(約77億4千2百萬台幣),還不包含檢修養護費用。

英國最老核電廠還需運作至2015年

英國有16座營運中的反應爐是在1970年代至1990年代間開始運轉的。這16座反應爐中有15座會在2023年退役,除非獲得展延。

在英國,最老的威爾斯Wylfa核電廠已經營運43年,其僅存的一座運轉中反應爐今年已經暫停供電7個月。原本是為了維修而暫停供電,卻因發現新問題而延後開始供電。這座反應爐原本預計在今年9月永久除役,但營運公司Magnox正努力讓它展延至2015年12月。

英國電力公司2009年因財務危機被迫下市。根據英國國家檔案館的資料,多次的無預警斷電減少了它的供電,其負載因數(實際輸出和最大容量的比率)於2009掉到56%的新低。

除了歐洲供電可靠度減少外,只要一次斷電,核電廠營運者就會因為銷售電量減少而損失好幾百萬歐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