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四「爆走族」核四廠到凱道徒步70公里 把貢寮聲音送到台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四「爆走族」核四廠到凱道徒步70公里 把貢寮聲音送到台北

2021年12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距離公投只剩兩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綠色和平週末共同發起「核四大爆走」,4日上午21位步行者從位於貢寮的核四電廠出發,5日下午2點抵達最終目的地凱達格蘭大道。沿途步行約70公里、總時長達30小時,串連核電廠所在地與我國政經中心,將貢寮在地居民的聲音傳到台北。

步行者來自各行各業與不同年齡層背景,象徵著核四8公里緊急疏散區內的21個里(新北市貢寮區11里、新北市雙溪區8里、宜蘭縣頭城鎮2里),也有步行者穿著夾腳拖走完全程,呈現核災來臨時,居民急迫逃難而無法顧及穿著的狀況。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綠色和平共同發起「核四大爆走 公投一起(17)不同意」行動,花費30小時從貢寮到凱道,途經70公里距離。廖禹婷攝

30小時的步行過程開啟全程直播,4日起,除了邀請拍謝少年、吳志寧、巴奈等眾多音樂人線上演出,導演楊雅喆、立委賴品妤等人也透過直播參與對談。5日上午步行者抵達台北大巨蛋周遭,也有許多民眾及民間團體陸續加入行列,最後步行者在下午2時抵達凱道、結束長達70公里的路程。

現場也繪製了400平方公尺的巨型彩繪,並寫出「核四建設危險」、「核廢料無解」等步行者反對重啟核四理由,也開放響應活動的民眾於現場留言,表達對核四的不同看法。


步行者舉起核四17NO布條,希望將貢寮在地的聲音傳進台北市。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凱道上400平方公尺的巨幅彩繪,開放響應活動的民眾於現場留言,表達對核四的不同看法。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比起累,更怕重啟核四」 步行者把貢寮聲音送到台北

步行者之一、台灣大學學生李若慈於2018年成立「它核他們的故事」團隊,也在2018~2021兩年間多次採訪核電廠周遭居民對於兩次公投的看法。她提到,雖然路途艱辛,但整路上陸續有不同人加入給予支持,也與不同領域、不同身份、不同年齡的步行者交流,一同將來自核四當地的聲音帶進更多人口的台北市。

路途中也遇到小插曲,現為劇場工作者的步行者沈宗逸表示,在過程中,有民眾以鳴笛或喇叭聲對活動表達截然不同的意見,但「能夠允許不一樣的聲音存在在這個社會,就是台灣最可貴的地方。」他也提到,這趟核四大爆走就是希望讓社會能夠重視1218公投,「只要開啟討論,就有達到共識的可能。」

另一名步行者,三芝居民何淑芬說,居住在三芝20幾年來每天心驚膽跳、持續守護著無法處理的核廢料,「與其花這麼多力氣再來炒冷飯,不如關心新的能源。」穿著「夾腳拖」走完70公里的林姓步行者則說,希望能模擬核災發生時來不及整理服裝的情況。

來自台中的特教老師岳祥文提到,步行的兩天以來天氣由晴轉陰,「感覺好像我們反核這條路上,這30幾年一路的起起落落」,但在即將抵達凱道時又再度迎來大晴天。

岳祥文說,雖然步行30小時早已「累翻了」,但比起累,更怕重啟核四。即將迎接44歲生日的他,也在凱道上許下生日願望,希望這是參與反核20年來最後一次為核四而走。


步行者岳祥文從台中專程北上參與活動,也許下生日願望,希望本次活動是參與反核活動20年來最後一次為核四而走。廖禹婷攝

無法立即重啟 反核團體批核四公投是詐騙案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表示,核四廠除了興建過程中的工程安全疑慮,最新資料也顯示核四廠址位在斷層上方,本身就已經風險重重,「還要再去增加更多沒辦法處理的核廢料嗎?」她強調,不應選擇有危險性且會遺禍子孫的核電廠,而是能永續發展且跟上國際減碳腳步的再生能源。

她指出,公投正方代表經常用昧於事實的方式宣傳關於核四的資訊,企圖用「重啟」二字使大眾誤解核四能立即發電,批17號公投案是「詐騙案」,「不管還需要多少年,(核四)就是沒辦法在我們需要用電或改善空污時提供電力,甚至還必須再多花很多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