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蠶食上億漁藏 威脅阿拉斯加居民生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酸化蠶食上億漁藏 威脅阿拉斯加居民生計

2014年08月27日
本報2014年8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項由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所主持、發表於線上《海洋學期刊》的研究顯示,海洋酸化正在改變阿拉斯加珍貴的商業漁藏和當地住民的生計。

根據NOAA的研究,阿拉斯加州東南部和西南部的酸化風險最高。(來源:NOAA)

過度依賴海洋資源 氣候變遷災損高

阿拉斯加的漁業提供超過100,000個工作機會和超過50億年收入,幫助維持美國全球貿易平衡。此外,約120,000或17%的阿拉斯加人依賴海洋作為絕大部分甚至是全部的蛋白質來源;漁業相關觀光產業每年也帶來3億美金的收入。

研究指出,阿拉斯加許多具有珍貴營養和經濟價值的漁藏,正位於受海洋酸化威脅的水域,而且未來情況將更嚴重。阿拉斯加東南和西南部的居民處境尤其危急,因為除了位於海洋酸化最嚴重的海域,過於依賴漁藏收入和工作機會少等根本因素,更讓他們的處境雪上加霜。

帝王蟹和蜘蛛蟹是阿拉斯加兩種重要漁藏,但研究顯示,牠們生長的速度在酸性較高的水中變慢,且難以存活。NOAA的研究檢視海洋酸化對阿拉斯加的潛在效應,發現阿拉斯加沿岸水域特別容易受海洋酸化影響,因為冷水吸收較多二氧化碳,加上獨特的海洋環流規律將較酸的深海水帶到表面。

人類活動釋放二氧化碳到大氣中,而海洋吸收了近三分之一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終導致海洋酸化。這樣的海洋化學性質改變正影響著海洋生物,尤其影響貝類、珊瑚和食物鏈底層生物形成骨骼和貝殼的能力。

應改善社會問題 賦予居民應變能力

研究建議居民和易受影響區域的利害關係者準備因應環境的挑戰,發展出能保護社區價值和需求的應對策略。

儘管解決海洋酸化最重要的方式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此研究探討所有相關風險因素後也指出,欲保護當地居民仍有許多其他機會。決策者能透過解決低收入、營養不良、缺乏教育和多元化的就業機會等社經問題,讓居民和社區有足夠的能力適應環境變化。NOAA的海洋酸化計畫和阿拉斯加州政府也正在發展相關工具,幫助產業適應酸化現象。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