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盡失根愁 反核電影《家路》深入福島災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道不盡失根愁 反核電影《家路》深入福島災區

2014年08月27日
本報2014年8月2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福島核災發生3年多,也許世人已開始遺忘,但福島居民被迫離開家園的遭遇,卻永遠難平。日本導演久保田直執導的311電影《家路》,是福島核災後首部針對日本大眾市場拍攝的電影,將災民內心的無奈、不平與絕望表現出來,29日也將於台灣上映。發行公司更與反核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合作推出套票,除了透過電影傳達反核理念,更直接支持國內反核行動。

家路海報

《家路》為柏林影展參展電影,並獲著名導演是枝裕和及諏訪敦彥協力策劃。而導演久保田直出身紀錄片,為本片作足訪談,只願替當地人道出心聲與盼望,強調福島核災沒有結束,這些被迫離開原有生活的人並非能若無其事改變生活方式。

本片也是第一部獲得日本政府同意,在福島實景拍攝的電影作品。不管是空無一人的封鎖線內,或安置災民的組合屋,都揭露了福島災後現況。知名演員田中裕子、松山研一、內野聖陽與劇組,無懼輻射危險前往當地拍攝。

故事  始於離鄉後

福島因土地嚴重受輻射污染而成禁區,居民遭撤離。本片以澤田一家的故事為主軸,呈現災民共同的狀況。

離家多年的弟弟次郎偷偷回到老家,默默展開犁田、育種,準備耕作水稻。另一方面被迫離開家園的哥哥總一,帶著妻女與母親4人蝸居在安置的組合屋。不能再繼續耕作,讓他始終找不到未來該如何生存,憤恨不願接受賠償金,只想跟政府與核電廠討回公道。

而大半輩子都家與農田間度過的老母親,3年來始終無法適應組合屋,逐漸失智,念茲在茲著插秧的時間到了、思念著離家的小兒子。

不談核災恐怖  凝視生活中難以承受的不安

這樣的澤田家族能如何再生?曾為農牧大縣的福島人,失去土地後的憂傷究竟為何?都將在電影中呈現。

不同於前一波災後的核災電影,多直接對福島核災有所回應,《家路》片中不再談核災發生有多恐怖多可怕,但卻平靜道來實際發生後,災民面對未來,始終背負著不安與恐懼,及對土地的不捨,企圖更深入探討人與土地的關係,以及人類被迫離開家園所產生的後果,也供觀眾再次思考抉擇使用核電與否。

核災風險歸零無期  環團盼看片理解反核心

綠盟秘書長崔愫欣上週五參與「五六運動」談及此片,表示期待更多人看了電影後,能理解、感受福島災民的現況與心情,並知道仍持續反核的團體究竟為何而堅持不退,更尋求一同繼續努力的戰友。

崔愫欣強調,2014年雖距離福島發生核災已經超過3年,但「我們卻看不見核災結束的那一天」。雖然政院於4月底終於宣布核四將進行封存停工,但政府對於核能發電的政策思維與態度實際上改變不大。例如今年年底即將召開的「全國能源會議」,仍試圖將危險老舊的核一、核二廠延長運轉年限,因此廢核大業仍需要公民的加入與支持。

【相關文章】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