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木可以救命! 美林務署:都市人尤受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樹木可以救命! 美林務署:都市人尤受益

2014年09月03日
本報2014年9月3日綜合外電報導,劉秀秀編譯;彭瑞祥審校

美國林務署首次就樹木對全美空氣污染的預防效果進行大規模估計。研究發現,樹木每年能夠拯救超過850人的生命,並防止67萬起急性呼吸道疾病發作。

都市中的樹木。(來源:勝鴻 莊)

都市的樹比較重要!? 淨化空氣 1年可少花70億美元

雖然樹木對平均空氣品質的改善度不到1%,但卻非常重大。研究人員估計,每年樹木減少的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可高達70億美元。

科學家發現,農村的空汙防治效果大大高於都市;然而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卻是都市遠高於農村。「就對人體健康影響而言,由於接近人群,都市的樹木遠比農村的樹木重要」,諾瓦克說道。

「我們發現一般而言,樹木植被覆蓋率越高,污染防治效果越好,而人口密度越大,對人體健康的益處其價值就會越大。」

「由於80%的美國人居住在都市,這項研究強調了都市森林對全國人民是多麼的必要」,林務署北部研究站與林業產品實驗室(Forest Products Laboratory)主管Michael T. Rains說道。「林務署開發的資訊與工具有助於社區估價,並管理可美化城市、城鎮與社區的13.8億公頃樹木與森林。」

空氣汙染不利於心血管 致死案件美1年13萬起

《美國樹木與森林對空氣品質與人體健康的影響》這份報告由美國林務北部研究站Dave Nowak、Eric Greenfield以及達菲研究中心(the Davey Institute)的Satoshi Hirabayashi與Allison Bodine共同完成,上月環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期刊發表。

該研究納入了美國環保署(U.S. EPA)建立空氣品質標準的4種污染物,即二氧化氮、臭氧、二氧化硫以及細懸浮微粒PM2.5。空氣污染不利於肺部、心臟、血管以及神經系統的健康。美國2005年大約有13萬起PM2.5相關的死亡、4700起臭氧相關的死亡可歸因於空氣污染。

樹木的益處隨全國各地樹木植被覆蓋率的不同而改變。美國總體樹木植被覆蓋率估測為34.2%,但是分布變化在北達科他州(North Dakota)的2.6%和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的88.9%之間。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