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樹搬家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請樹搬家

2014年09月15日
採訪:張岱屏、林燕如;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陳忠峰

台東大名鼎鼎的金城武樹,總是吸引不少遊客前來拍照,今年麥德姆颱風所帶來的強風,把它給連根吹起,縣府用高規格來搶救大樹,要讓大樹原地重建。如果樹木有靈也會怨嘆,命運不同,遭遇怎有如天壤之別,有的地方想盡辦法要留下樹;有的地方,樹木卻得遠離家園...

樹木的命運不同,遭遇也有如天壤之別

像是今年7月底,趕著上路的台中快捷巴士(BRT),不只是工程加緊作業,樹木也被迫急著搬家,因為BRT專用道是縮減台灣大道的快車道,因此原本分隔島上的樹木,就得移植他處。學者楊國禎發現市府移植過程為了趕工粗暴移樹,沒有斷根就直接挖樹,就連耐活的黑板樹都無法存活。

為了交通建設而移樹,並不是頭一遭。台北市光復南路要拓寬道路,準備移走分隔島上的木棉樹,卻在移植作業時,因為雙方拉扯而把樹拔成兩段,看在愛樹人眼裡,實在心疼。

移樹工程不當讓人很心疼

移植前的修枝,若過度強剪也可能危及樹命,新北市江翠國中為了蓋泳池共構的停車場,移植32棵樹木,但業者修剪手法粗糙,遭到新北市政府開罰4萬5千元。然而這樣錯誤的修剪方式並非偶發,雖然許多施工單位會在事後塗藥,但看在樹醫生劉東啟眼中,都是徒勞無功。他的實驗室有許多樹木標本,都是傷口感染病害致死。

台中市青海路和黎明路的路口有個小公園,裡面的11棵樹,因為道路拓寬而被移植,其中包括3棵受保護的老樹。這些被修剪過後的老樹,失去茂密枝葉,就像巨人從地上伸手喊救命。搬運當天,這麼大的樹,底部根系沒有土球包覆,巨大身軀,留下的殘根卻是淺淺一層,讓愛樹人士對老樹的未來,憂心忡忡。

根系沒有包覆的老樹,未來令人憂心

根是樹木的生命源頭,失去枝葉又沒有足夠時間讓可吸水的細根長好,就直接移植,下場往往不太好。看到許多樹木移植的問題,劉東啟發展出一套獨特的水刀斷根法,增加養根成功率,讓樹木可以全樹移植,成功移植不少樹木。

今天要移植的這棵台灣朴樹,因為棲地受到強勢外來種銀合歡的入侵,生長狀況並不理想,台中港務局希望讓樹活得更好,於是替它找了新家。在施工前,工人包上稻桿以免樹皮受損,再用鏟子仔細挖掘大樹周邊的土壤,查看根系生長狀況。因為不清楚地底下的生長情形,挖掘時得要小心翼翼,以免發生意外。

台中港務局為台灣朴樹找新家

對樹木的尊重,表現在每個動作裡,劉東啟認為只要有心,好好移植樹木並不是問題,而移植後的環境,也很重要。選擇合適的棲地適地適種,大樹才會快樂,因為樹木一旦種下,就有永久居住的打算。

越是小心善待樹木,樹木成功存活機率就越高。這棵看起來綠意盎然的台灣櫸木,一點也不像去年年底才剛移植過來的樹,在風中,它盡情的伸展枝葉。

綠意盎然的台灣櫸木去年才剛移植

不過就算全樹移植比傳統移植存活率高,移植對樹木來說,畢竟還是大手術,有風險存在。有時換個想法,樹的命運就會截然不同。

像台北市萬福國小外圍的行道樹,是當地居民喜歡散步、乘涼的地方。當初種樹沒有考慮到樹的發展,於是蓋了花台。隨著樹木生長,花台不堪負荷,經常發生龜裂,考慮安全因素,校方有意移走樹木。為了暸解更多社區民眾的想法,校方舉辦公聽會,民眾對於樹木的去留,都勇於表達意見,最後校方決定讓行道樹繼續陪伴大家。

校方邀請社區民眾表達對於行道樹的想法

住在城市裡的樹木,無法選擇居住的地方,離開也非出於自願,如果真有一天,我們需要請樹搬家,能不能更細膩對待這些樹木。

※本文與我們的島【請樹搬家】同步刊登

09/15(一) 22:00首播

09/20(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