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環教場域認證 臺博館邀民眾遊園同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獲環教場域認證 臺博館邀民眾遊園同歡

2014年10月09日
本報2014年10月9日台北訊,古國廷整理報導

國立臺灣博物館於今年5月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文化部首座環境教育場域博物館,將於12日舉行揭牌典禮。同日邀集北市12所環教認證設施場所齊聚,場準備精彩互動式教學及闖關活動以園遊會的方式與民眾同樂。

國立臺灣博物館─文化部首座通過環教育場域認證的博物館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博物館

國立臺灣博物館創立於1908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自然史博物館。長期運用豐富館藏,舉辦多樣的主題展覽與教育活動設計,讓大眾透過參訪、體驗,去認識台灣生物多樣性、文化多樣性及產業史等相關環境議題。而今年5月30日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成為文化部首座環境教育場域博物館。

據臺博館撰文於環境教育及訓練電子報所述,臺博各館區依照自身館藏發展出不同的環教活動。位於二二八和平公園的「臺博本館」,配合「臺灣的生物」常設展內容,以生物多樣性概念發展「博物館尋寶記」課程。結合導覽、標本觀察、感官體驗和探索遊戲,認識臺灣豐富多元的生態環境與動植物。

位於襄陽路原為日治時代日本勸業銀行臺北支店的「土銀展示館」,則設計「地球的末日與重生」課程,以國小班級學童為對象,透過生物遺跡與化石證據,從生物演化及氣候變遷觀點,探討地球物種發生和滅絕的原因。

愛地球 環教場所同樂趣活動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博物館位於南昌路,原為日治時代臺灣總督府專賣局樟腦再製工廠的「南門園區」,則發展兩套課程。「馬汀博士找小樟」透過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馬汀博士,對臺灣樟腦與樟樹進行研究為故事情境,帶領同學認識樟樹的特性與構造。「腦丁的一天」由焗腦工人「腦丁」為切入點,帶領同學以角色扮演方式,了解樟腦專賣時代的煉腦過程、實際體驗腦丁的工作內容。

為能讓大眾親身體驗,臺博館與臺北市環保局於12日盛大舉辦揭牌典禮,邀集北市12所環教認證設施場所齊聚,一同擺攤並舉行現場闖關遊戲,還有精彩表演、環保DIY以及抽獎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參與。欲知活動詳情請至臺博館活動頁面

※ 本文同步刊登於環境通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