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選舉 x 環境】落實非核、環境正義 李卓翰要爭取「根本好生活」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2014選舉 x 環境】落實非核、環境正義 李卓翰要爭取「根本好生活」

2014年10月28日
本報2014年10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江佩津報導

※ 編按:環境資訊中心推出【2014選舉×環境】專題,除了第五大政黨綠黨候選人專訪,非綠黨但同樣關心環境議題的候選人,究竟有什麼想法、理念,能站出來為弱勢發聲、捍衛沒有選票的自然環境?邀請您一同來檢視。

早晨時分,松山信義區市議員台聯候選人李卓翰,以徒步登山的方式,走遍台北市內的象山與虎山。一步一步從山腳一路往上,帶著他的政見及理念,希望得以讓更多人知道。

李卓翰希望能用登山的精神,一步步往上,讓選民知道他的政治理念。攝影:江佩津。

走出舒適圈 找尋更多可能

曾擔任過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並籌組爸爸非核陣線的李卓翰,已在社會運動上耕耘多年並有實績,為何選擇以台聯身分,在今年參選呢?對此,李卓翰笑說:「不如先談為什麼要出來選好了。」

李卓翰長年參與反核運動,每年3月的反核大遊行、2013年底的廢核行腳,徒步走過台灣每個角落。他看見社會凝聚了巨大的反核能量,但人們依舊對政治一籌莫展,只能罵政治人物。

他說:「為什麼我們只是待在舒適圈裡?既然嫌國民黨是毒蘋果、民進黨是爛蘋果,我們只能在這之中做選擇,為什麼我們不能出來自己種一棵蘋果樹?」於是,他站出來,為爭取更多資源分配的權利,落實非核、環境正義理念,找到更多可能的著力點。

他提及,1999年曾在林義雄帶領下加入民進黨,負責環境政策的研究,也曾寫過環境政策白皮書。2013年底,台聯徵召他參選,他抱著「以當選為目標」的想法,而台聯也同意他的理念,考慮10個月後才點頭答應。

「五安」台北  切身感受寫政見

李卓翰提出的政見,以「五安」為出發點:核安、食安、環境安全、勞安、家長心安。
如果說,這些政見是以「環保」為出發點,不如說,環保都是希望大家生活得更好。「最重要的是活下去,空氣不好、吃的東西不好,那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要怎麼維繫下去,所以這其實是很大、很嚴肅的議題。」他說。

李卓翰的李卓翰提出「五安」政見:核安、食安、環境安全、勞安、家長心安。攝影:江佩津。

以自己為出發點,李卓翰有個5歲的小孩,對於孩子日後的成長環境感到憂心,因此家長心安,會關注教育議題、十二年國教議題,以切身方式寫下政見。

而核安也源於長期以來非核的理念,他說,很高興台聯願意接受他提出的參選理念。勞安部份,源於過往曾擔任勞委會主秘,十分重視勞動條件、勞工安全。

李卓翰表示,因為貼近生活,所以這些政見會以各種方式浮現在市民眼前,像是高雄氣爆,後來在新店也發生了氣爆事件,呈現出勞安以及環境安全的重要;而食安危機爆發時,他在facebook上寫下政府回應指南,政府後續處理方式,果然如他所述,對此危機輕描淡寫。雖是笑談,但此現象也體現了對於政府處理食安問題時的無奈。

對於食安,他的想法很簡單,孩子的食物選擇權其實是最受限的,就像營養午餐,對小孩的傷害最直接。因此他認為應設立食品實驗室,規範、杜絕各種雖無明顯危害,卻有潛在危險的物質,像是色素、食品添加物、基改食品等,而這樣的把關會增加廠商成本,也因此應透過預算支出,讓廠商能獲得合理利潤。

李卓翰說,這樣的政見,柯文哲也同意,後來也拿去用,但他並不在意,最重要的是,要讓好的理念有逐步落實的可能。

透過選舉  帶來政治上的改變

李卓翰希望透過公民實際的參與,撼動過往積累的政治陋習。圖為李卓翰與5歲的兒子。圖片提供:李卓翰。儘管提出了貼近市民生活的政見,李卓翰說,但對選舉卻無太大加分效用。許多人嘲笑說「選舉沒有人在看政見的」。但他在走訪選區各個角落時,仍一個個地說,讓理念有傳播的可能。

「很期待這次選舉可以有一些改變。」李卓翰雙管齊下,展現政策面、也勤跑基層,盼讓大家知道選舉不用一味綁椿、關說,一步一腳印也能夠落實理念、讓人認同。

只是他也坦言,這些努力的結果,都要到11月29日(投票日)才能知曉,是件很殘酷的事。

這大概也是長久以來,根深蒂固的政治慣習,李卓翰認為,過往選民們都對政治人物太寬容,不合意的政治人物,還是讓他們繼續從政。

他說:「希望選民可以好好檢視我。可以讓我上來,也就有能力拉我下去。」在他的團隊裡,都是因為學運而參與政治的年輕人。公民參與政治,無論是參選,或是關注選舉,是這一次選舉最令人期待的部份,也可望透過公民實際參與,撼動過往積累的政治陋習。李卓翰說:「這就像登山一樣,從山腳一路打拼上來,只為了看見那些美麗風景,以及呼吸到自然環境中的清新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