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030年能源政策底定 再生能源前景打折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2030年能源政策底定 再生能源前景打折扣

2014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1日人民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28國不久前在布魯塞爾簽署通過了《2030年氣候與能源政策框架》,預計到2030年,將再生能源在整體能源中的比重提升到27%。但這個目標低於之前德國、瑞典等國提出的30%的標準,反映出成員國的不同立場,是相互妥協的結果。

波蘭等依賴煤炭等傳統能源的國家認為,大幅提升再生能源比例,可能損害經濟增長。對德國等大力推動向綠色能源轉型的國家來說,再生能源的普及之路也很不平坦。例如再生能源發電的不穩定性和高補貼導致的高昂成本,德國一些電廠重新使用起最不利於環境的褐煤發電。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表示,歐盟此次通過的再生能源目標不僅太軟弱,而且凸顯了成員國之間在能源轉型上的分歧。從大的方向來看,再生能源是未來的大勢所趨,如果歐盟不抓住這個機會對清潔能源發展給予支援,將是十分可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