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建設綠色杭州 延續人間天堂美譽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民間建設綠色杭州 延續人間天堂美譽

2014年12月01日
作者:忻皓(綠色浙江秘書長)

杭州,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北岸、京杭大運河南端,是浙江省的政治、經濟、文化、科教、交通、傳媒、通信和金融中心,自古有「人間天堂」的美譽。

同一條錢塘江·百里彩塘活動

綠色杭州來之不易 民團是幕後推手

在杭州這個綠色城市,有最為便捷的公共自行車租賃服務,60分鐘內可以免費使用。除了覆蓋全市的自行車租賃點外,在西湖景區和周邊還有100個旅遊諮詢亭,提供IC卡辦理、電子導遊機租賃服務,讓遊客們便利地「騎遊杭州」。而杭州的綠色交通除了自行車外,更包括了慢行道、快速公車、計程車、水上巴士、高速鐵路、新能源汽車等。

作為浙江省最大的民間環保組織,「綠色浙江」在過去14年間,在實踐中逐步成長,整合了社會各界資源,用創新的手段和國際化的視野,積極推進浙江環保事業的發展。尤其是近兩年來,綠色浙江在一些社會焦點事件中,詮釋作為傳聲筒、減壓閥、緩衝帶的角色,推動了浙江五水共治、垃圾分類等工作。對杭州的綠色交通及綠色城市的建設也發揮其影響力。

綠色浙江更以「錢塘江護水者」為品牌,十餘年的環境監督工作獲得了各界的高度關注和支持。2012年9月,綠色浙江參與浙江衛視王牌勵志節目「中國夢想秀」,在更大舞台上宣傳保護錢塘江。2012年10月,浙江衛視「浙江新聞聯播」分3篇播出了以「創造兩富新業績,迎接黨的十八大」為主題的「錢塘江護水者」專題報導。

2012年5月,水保護項目負責人忻皓還受聘擔任了水資源管理國際標準制定委員會委員,成為中國民間組織參與國際標準制訂的典範。2013年5月,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親自接見了錢塘江護水者團隊代表,省委副書記王輝忠親自為錢塘江護水者頒獎。

「錢塘江護水者」架設平台 共享環境資訊

綠色浙江公眾協作互動型環境監督工作示意圖。以環境監督、生態社區、教育宣導三大領域為主的綠色浙江,作為民間組織,積極推動全面治水。2006年,綠色浙江受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委託,接下「中國水污染地圖」的技術開發。此後,綠色浙江開始追求互動上能更臻完美的環境訊息平台。

2010年,綠色浙江秘書長忻皓和他在美國克拉克大學留學期間的同學共同開發的錢塘江水地圖一期問世,而在2011年,以Ushahidi系統平台為基礎的二期地圖開發完成,從而可以讓市民通過網站或手機應用進行污染實時舉報和獲取預警。2013年,錢塘江水地圖改名為「環境觀察」,綜合匯集各類環境訊息。

該平台透過公眾實時的網絡和移動通信維護數據,全面推動了環境訊息公開,豐富了市民舉報污染途徑,幫助了執法機構舉證和便捷、準確地找尋污染源並進行處置。

透過環境觀察平台,一方面形成志願者監督團隊,另一方面,則由浙江省環境執法稽查總隊和地方環保執法部門合作,對公眾所舉報的污染源進行處理、查核。這種合作方式的建立,不僅僅實現了環境訊息的公開,更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從2011年至今,協會組織巡護10萬餘公里,協助政府查處污染事件數十起。

「游泳」推動「五水共治」

2013年2月,浙江溫州商人金增敏因家鄉河流污染嚴重懸賞環保局長下河游泳引起懸賞游泳熱潮。綠色浙江隨即發表聲明,提出清潔河道清理不僅是政府的事情,更需要依靠公眾的共同參與,依靠公眾的意識提升、行為改變。

2013年4月起,綠色浙江聯合浙江衛視共同策劃推出大型新聞行動「尋找可游泳的河」,由綠色浙江的志願者提供新聞線索,總共報導136期系列報導,引起了廣泛關注和強烈反響,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同志在此期間專門寫了《給全省縣市區委書記的一封信》,要求各地高度重視「尋找可游泳的河」中曝光的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保護問題,必須舉一反三,立即整改,務求實效。

夏書記還親赴報導關注的浦江縣調研,推動浦陽江綜合治理,從此浙江全面治水的行動開始在省委省政府高層醞釀。之後,綠色浙江先後聯合浙江衛視在8月推出「橫渡錢塘江,暢遊母親河」活動,連續9天特別報導,促成錢塘江護水者與浙江省環保廳領導共同橫渡母親河的創舉。

12月,又推出全國省級衛視平台、浙江省級電視媒體的首次電視問政節目「治水面對面」,由綠色浙江的百名志願者和人大代表們,共同向浙江七地領導面對面進行治水問政,在浙江政界引起了相當大迴響。

杭州推「民間河長」 治水倡導全民參與

今年,為響應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行動,推動公眾參,綠色浙江以「家園之水是吾水,五水共治是吾責」為主題,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共同推出綠色浙江「吾水共治」行動。

綠色浙江與浙江電視台錢江都市頻道中的「範大姐幫忙」節目聯合錄製「吾水共治圓桌會」,在全省11個地市各選一條河,分別邀請利益相關方,現場解決治水中的矛盾衝突,共同合力治水。目前已經錄製播放了杭州、台州、金華、溫州4站,寧波也將在近期錄製。

綠色浙江發起民間河長,為河流健康打分數。經過一年半的努力,綠色浙江促使杭州市正式推出「民間河長」。

杭州市河道監管中心在今年要整治的47條杭州市區河道中,選拔了56個民間河長,其中綠色浙江秘書長忻皓還被選為杭州民間總河長,由市長張鴻銘親自為他授旗。

民間河長建立起有效機制,政府責任河長需要和民間河長對接共同推進治水。而為推動各地民間河長工作的開展,綠色浙江還專門建立了綠色浙江民間河長委員會。綠色浙江並向社會各界展開徵集創意大賽,提供社會各界參與河道治理的良機。

從「懸賞環保局長下河游泳」到推動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到設計推動全民參與的綠色浙江「吾水共治」,綠色浙江藉著全民關注的勢頭,一步步引導社會各界力量參與治水。

城市做好垃圾分類 建立生態社區模範

在綠色城市建設中,綠色浙江正在積極推動城市垃圾分類,實現垃圾減量。

綠色浙江在萬通公益基金會的支持下,在杭州市上城區西牌樓社區嘗試推廣建立生態社區的示範樣板。結合社區實際情況,建立社區志願者團隊並進行能力建設培訓,建立社區居民、社區居委會、專家、企業、社會組織等各利益相關方的合作機制,以推動生態社區的建設。

硬體設備上已經實現了太陽能利用、社區雨水收集、餐廚垃圾變肥料、落葉堆肥等設施,同時社區在協會的指導下建立了環保服務隊,展開了包括廢物利用、舊物置換、家庭種植等環保內容的環保活動。

在西牌樓社區的經驗基礎上,形成生態知識傳播、生態技術植入、參與式社區治理的「三橫」和能源、水資源、綠化和種植、廢棄物的「四縱」生態社區模式。2013年受中央財政支持,以及萬通公益基金會的資助,綠色浙江在杭州市下城區文暉街道現代城社區開展生態社區項目。2013年6月,生態社區獲得2012年度杭州年度生活現象總點評最佳活動獎。2014年3月,生態社區項目作為中央財政支持社會組織示範項目的典型,在鄭州介紹經驗。

杭州市長張鴻銘為杭州市民總河長忻皓授旗。

智慧綠房則是綠色浙江為解決社區垃圾問題,整合綠足跡企業家資源而形成的成套解決方案。智慧綠房集成了可回收垃圾的智能回收系統,可以讓市民通過垃圾回收行為獲取碳幣用於社區停車及超市消費。同時,太陽能發酵天然有機垃圾處理系統能讓廚餘垃圾在這裡就地處理成有機肥料,通過科技與公眾協作共同讓垃圾歸隊。於2013年9月,該項目獲得第二屆中國公益慈善項目大賽創意類金獎。

衣物重生 「城市循環日」促交流

「衣物重生」項目由綠色浙江帶頭,與相關政府部門、企業組織以及其它社會組織共同推動,並將該行動英文名稱定為「ReCloth」。這行動可以減少社區生活垃圾量和因掩埋垃圾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老舊衣物可再生為手套、圍巾、地毯、拖把等,捐贈給有需要的人們。

「垃圾歸隊」項目計劃在2014年底前,完成以下5項目標:

  1. 設立老舊衣物回收點杭州共2000個,浙江其它地方共1000個。
  2. 老舊衣物循環再生宣傳活動共100場。
  3. 8成新以上衣物捐贈。
  4. 捐贈部分八成新以下廢舊衣物再生的物資。
  5. 培訓社區環保員200名。

2014年1月,綠色浙江社區老舊衣物的回收再利用試點行動獲得了中央財政支持社會組織發展項目B類試點項目的正式立項。

為了城市的低碳建設,綠色浙江還自創綠色浙江循環日,通過6月19日和9月16日兩天綠色浙江循環日,倡導市民2014年6月19日,首個綠色浙江循環日在古盪街道蓮花社區、歐美中心、浙江大學、浙江工業大學、九堡鎮興安社區等舉行,綠色浙江會長阮俊華和綠色浙江公益大使鄭培欽、許諾等參加了各個點的活動。9月16日的綠色浙江循環日在中國杭州低碳科技館舉行。綠色浙江聯合浙江電台交通之聲、杭州市科協、團市委等主辦「916綠色浙江循環日」活動,並創作循環日歌曲《一起循環》、召集綠色浙江公益大使錄製宣傳帶等。在916綠色浙江循環日活動中,現場300多位小學生被分成廚餘、衣物、瓶罐、紙張、輪胎、家具、家電七支循環隊,進行垃圾分類化廢為寶的宣傳展示,傳播科普常識,讓更多環保人士參與其中,共同踐行節約資源、減少浪費等環保理念。在寧波的分會場,寧波江東中心小學也通過義賣等活動籌資,用於購買分類垃圾桶和循環再造的手工物品。

目前,綠色浙江已經在杭州市餘杭區黃湖鎮賜璧村規劃25畝農地、竹林、樹林和配套用房建立首個自然體驗園,可提供互動式的自然教育。2014年8月,綠色浙江以「綠色浙江自然學校」名義正式組織展開自然教育活動,在自然教育老師的加盟下,第一期綠色浙江自然學校共招收20名小學生,開始為期一周自然教育活動。

綠色浙江的實踐證明,中國民間組織不但可能推動環保事業的工作,甚至可能協助與改變政府的中心工作。民間環保組織可以把握住有利時機,在推動環保事業和綠色城市建設中,進一步擴大其生存空間,也推動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

綠色浙江公益大使、浙江電視台教育科技頻道主持人小强與綠色浙江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