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東引設測點 中國PM2.5來襲 2小時前可預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東引設測點 中國PM2.5來襲 2小時前可預警

2014年12月09日
本報2014年12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每年秋冬東北季風帶來沙塵、霾害,衝擊台灣西部空氣品質,環保署9日宣布,將在馬祖東引島上增設細懸浮微粒(PM2.5)監測儀器,當作境外污染物監測之前哨站,將早台灣本島約2小時監測到空污,供民眾即早應變。此監測也預計在明年1月加入環署發行的「環境即時通」免費APP,即時提供空氣品質預警訊。

東引島測站能比台灣本島最北的萬里測站,早兩小時測得境外空汙數值。

環保署表示,每年11月到隔年5月,影響我國的境外污染物主要來自中國。尤其季風減緩、風速減弱時,將因大氣擴散不佳而導致污染物累積,使PM2.5濃度升高。環署監測資料處處長朱雨其表示,由於這情況通常會在金門及馬祖離島率先反映,因此環署選在台灣本島西北方的馬祖東引新增PM2.5監測儀器。

距離近、人煙稀  東引成空污前哨站  

朱雨其表示,東引島係我國目前行政區界的最北端,西距中國更僅約30公里,當中國空污濃度升高,東引島將首當其衝。且東引島春、秋、冬三季氣流主要經過中國北方沿海地區、島上無大規模經濟活動,這些條件皆是選為監測點的理由。

PM2.5監測儀器

目前環署在東引島已設有簡易型的PM10監測儀及太陽輻射儀。環署表示,現在再加上PM2.5儀器,其監測的即時濃度資料,將有助於監控中國華中及華南沿海空氣品質狀況,當氣流經過中國大陸北方沿海地區並南下影響我國時,有助於提前掌握我國空氣品質受中國污染物影響程度,提供全國民眾更快速、準確的預警訊息。

季風減弱通風差  台灣中南部空污難散

協助此監測計畫的台大大氣系教授陳正平指出,目前中國霾害仍相當嚴重,雖然中國當局已採取措施,但由於近年東北季風逐漸減弱,對台灣有何影響仍需繼續觀察與研究。

而東北季風減弱,風速與大氣梯度也因此減弱,好處可能是沙塵暴襲台狀況減少,但也因通風差,台灣中南部產生的空污也難以擴散。至於為何季風會減弱,陳正平表示,可能是由於暖化所致,學界也尚在研究中。

境外空污難防  環署專責監測示警

朱雨其表示,來自境外的空污,環署目前僅能盡量提供資訊供民眾自行評估是否避開,的確較為消極,但環署也會盡量減緩國內空污,希望能有所抵減。  

環署已在11月成立專責作業小組,運用空氣品質監測、氣象觀測、衛星影像、氣象預報及模式預測等資料,研判境外污染物影響我國空氣品質的程度,在每天上午10時30分及下午4時30分發布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並視情況適時通報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教育部及衛生福利部等機關,預為因應,以確保民眾健康。

這些空品資訊,民眾也可下載「環境即時通」APP獲知。「環境即時通」可提供使用者設定查詢目前所在位置監測資料,也會提供主動「推播」功能,當濃度測值高於使用者所設定的測值時,會主動示警提醒。未來,此APP將整合其它有關環境訊息,包括大雨特報及淹水警戒等資料,提供更全面的警示服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