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海洋垃圾大調查 5兆件塑膠成隱形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海洋垃圾大調查 5兆件塑膠成隱形殺手

2014年12月12日
本報2014年12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調查發現,全世界的海洋有總計5兆件塑膠垃圾,對食物鏈造成傷害。總重近27萬噸的塑膠垃圾幾乎無所不包,從塑膠袋到破碎漁具都有。

海洋垃圾。(來源:Kevin Krejci)

海洋垃圾。(來源:Kevin Krejci)

首份海洋垃圾全球研究 食品包裝、服飾是大宗

根據研究者2008至2013年間24次出海蒐集的資料,海洋塑膠垃圾大部分來自食品包裝和服飾。研究發表於PLOS One期刊,是第一份探討海洋中各種尺寸塑膠垃圾的研究。

美國、法國、智利、澳洲和紐西蘭科學家蒐集大量資料,發現海洋中起碼有5.25噸的塑膠粒子,大部分都是尺寸小於5mm的「塑膠微粒」。

大型塑膠垃圾可能困住海豹等動物,小型垃圾可能被魚類吃下肚進入食物鏈,最終回到人類身上。塑膠垃圾還含有化學物質,甚至塑膠垃圾在海洋環境中可能吸引一些其他的污染物,造成整個食物鏈的健康問題。

「不只是海龜吃下塑膠袋,魚類吃下釣魚線,塑膠垃圾也有化學污染問題。當塑膠袋進入水中,它就像磁鐵一樣會吸附油性污染物。」西澳大學研究人員Julia Reisser說。

全球海洋塑膠垃圾的重量分布圖。

全球海洋塑膠垃圾的大小分布圖。

全球海洋塑膠垃圾的重量分布圖。

全球塑膠只有5%回收 每個大洋都有「垃圾環流」

研究人員用魚網蒐集塑膠碎屑,太大型的則在船上觀察。調查範圍包括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南北部和印度洋澳洲沿岸和孟加拉灣。

這份研究首次整合全世界所有的漂流塑膠垃圾,將用來預測海洋塑膠垃圾量。不過研究者認為,由於免洗塑膠製品越來越多,全球只有5%的塑膠被回收,海洋塑膠垃圾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塑膠垃圾不只會隨海浪四處漂流,也會累積在五大海洋環流處再四處散佈。研究發現,環流就像碎紙機一樣,把垃圾攪碎,再讓碎屑散佈出去。

環流把垃圾翻起集中,導致每個主要海洋都有堆滿垃圾的環流區,例如「太平洋大垃圾帶」,垃圾分布面積幾乎等於一個德州。

「我們發現這些環流垃圾帶並非垃圾的最終去處。塑膠垃圾在此變成塑膠微粒後再漂流他處,對整個海洋系統都造成傷害。」研究共同作者Marcus Erikse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