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船跡泡沫 或可抗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縮小船跡泡沫 或可抗氣候變遷

2014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19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廣播公司19日報導,研究顯示,船隻在海上航行時,如果能夠縮小尾流的泡沫,或許有助對抗氣候變遷的衝擊。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科學家表示,泡沫一旦縮小,就能增加尾流的亮度,進而反射更多陽光回外太空。

里茲大學研究團隊表示,如果船隻尾流的泡沫能夠縮小,尾流就會比原本更亮,而且尾流泡沫甚至可以維持24小時,就可以進而反射或折射更多海面的陽光。

研究團隊發現,把泡沫縮小成1微米(百萬分之一公尺)大小的「微泡沫」(micro-bubbles),影響最為顯著,而且只需要利用現有的氣膠技術就可以達成。這項研究結果已經在舊金山美國地質物理協會的秋季會議上發表。

這項建議屬於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的範疇,也就是指經由人為手段,設法改造地球環境,以抵抗全球氣候變遷,方案包括將硫酸鹽粒子導入大氣層來反射太陽光,以及在太空中架設巨大鏡面來減少地球吸收的太陽輻射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