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常開的木芙蓉 | 環境資訊中心

四季常開的木芙蓉

2002年03月14日
作者:楊宗愈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圖1.四季常開花的木芙蓉。(攝影:楊宗愈)正值春天的蘭嶼,非常地清新可愛;尤其是在它的清晨,租個小機車,沿著環島公路繞一圈,你一定會「心涼脾土開」!順著環島公路請千萬慢慢地走,沿途的花朵這時候才正要開放,而可愛的木芙蓉正是混生在其中的一份子,也是蘭嶼在春天最吸引人目光的植物之一(圖1)。



「芙蓉」,也是荷花的別稱,不過「木芙蓉」呢!可跟荷花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倒是和朱槿(又稱作扶桑)或是黃槿有比較直接的親屬關係。它們所共同有的特徵,就是在雄蕊部分形成所謂的「單體小蕊」(或稱為單體雄蕊)。我們知道多數雄蕊包括兩個部分:產生花粉的囊狀物─「花藥」,及支持花藥的長條狀物─「花

                                           圖3.木芙蓉的單體小蕊。                        圖2.木芙蓉的葉子呈5淺裂的圓形,基部是心形,且是掌狀葉脈。

絲」。一般花朵的雄蕊,多數都是彼此分開的,或有些是2、3枚,3、4枚或更多枚的花絲,部分或全部癒合在一起;而整個花絲癒合成筒狀或是柱狀,並將雌蕊包裹在裡面的這種雄蕊,就是我們在這裡所稱的「單體小蕊」(或見簡訊146期之「白木蘇花」,89年1月出版);而單體小蕊就是錦葵科(Malvaceae Juss.)植物的一個很重要的特徵。

木芙蓉(Hibiscus mutabilis L.)是錦葵科木槿屬(Hibiscus L.)中的一種常綠性小喬木,一般都只有2~4公尺高;葉子是互生圓形,不過通常有5個淺淺的裂片,葉子的基部則是呈心臟形,且由基部向上、向外伸出7條葉脈,這也就是我們稱的「掌狀葉脈」(圖2),摸起來是屬於略硬的紙質,而葉背面和葉柄則都被有星狀毛和剛毛;葉柄略成方形且明顯長過於葉片。它的花是單朵由葉腋長出;不過在它的「花萼狀總苞」、花萼及花梗的表面,也都有星狀毛及剛毛,而這個特徵,也正是木芙蓉與它的近親們(例如:山芙蓉、朱槿、黃槿等)的一個重要的區別。花萼是盤子狀,有5枚三角形的裂片;花瓣5片廣圓形,粉白色或粉紅;雄蕊筒及花藥黃色,中央包裹的花柱及柱頭則呈淺綠色(圖3);萼狀總苞在花謝了以後繼續包裹住子房(圖4),直到果實呈成熟的黃棕色以後,才隨果實開裂而打開,散播出裡面的種子(圖5)。

                                         圖4.木芙蓉的萼狀總苞在花謝了以後包裹住子房並隨之成長。                          圖5.成熟後的木芙蓉果實完全打開,並散播出裡面的種子。



木芙蓉多是在清晨開花;而它往往僅在花苞(圖6)及花謝時呈粉紅色(圖7),平時開花時則多為非常淺的粉紅或是近於白色(圖8)。

                      圖6.木芙蓉在花苞時期常呈粉紅色 。                 圖7.花朵凋謝時,木芙蓉也常呈粉紅色。                圖8.平時木芙蓉的花多為粉白或近乎白色。

在蘭嶼,當地人稱木芙蓉作“lupapanto”或是“ganut”,且是在捕飛魚期間,用木芙蓉的莖搓揉製成繩索來曬飛魚。除了蘭嶼,在東台灣的低海拔山區或是平地也有木芙蓉的分布;而在中國的華南地區,也有它們的蹤影喔!由於木芙蓉是一種陽性植物,且四季開花,所以在蘭嶼只要你沿著公路走,就一定會發現到它們美妙的身影,而如此地花枝招展,又好像在告訴我們說:春光如此明媚,當及時把握時光呢!

資料來源:《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