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星傳回首張全球二氧化碳地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衛星傳回首張全球二氧化碳地圖

2015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4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嗅碳衛星「軌道碳觀測者2號」(OCO-2)已傳回了它的首張全球二氧化碳地圖。

這顆衛星於今年7月發射升空,主要任務是幫助確定二氧化碳在地球表面的哪些關鍵地點被排放和吸收。這將有助於科學家更好地瞭解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影響。

研究人員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秋季會議上展示了這幅地圖。圖表中顯而易見的是一種「成條效應」,即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氣體隨著風沿緯度混合在一起形成「條帶」狀。

同樣明顯的是,南美洲和非洲南部上空的二氧化碳濃度更高,可能是這些地區燃燒生物質的結果。此外,美國東海岸和中國全境的碳排放也較高,這主要是因為排工業化產生的額外二氧化碳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