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爆H5N2疫情 縣府緊急撲殺 追查蛋品流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爆H5N2疫情 縣府緊急撲殺 追查蛋品流向

2015年01月12日
本報2015年1月12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整理報導

屏東縣新埤鄉大武山畜牧場9日傳出蛋雞感染H5N2禽流感病毒,屏東縣政府在確認感染的是高病原禽流感後,11日全數撲殺該場12萬隻蛋雞。同一時間,11日又傳出萬丹鄉李清朝牧場鴨檢體感染新型H5N2禽流感病毒。由於屏東縣內有3600場畜牧場,令人擔憂禽流感疫情擴大,甚至有禽傳人的疑慮。

為控制疫情,屏東縣政府10日上午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除了撲殺染病雞場雞隻,並展開新埤鄉51處所有家禽畜場的消毒作業。縣府表示,12日起將進行全縣畜養場大消毒作業,希望將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之內。

屏縣養雞場感染H5N2  縣府採取撲殺清場緊急應變措施(屏東縣政府提供)

先進自動化設備蛋雞場 卻感染高病原禽流感

大武山蛋雞畜牧場是屏東知名的養雞場,該場區以先進的養雞設備著稱,蛋雞養在高科技的無塵環境中,以嚴密防疫控制系統一條龍式全自動化生產,並且擁有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日產超過12萬顆蛋供應各通路市場,這次卻爆發大規模禽流感疫情,12萬隻蛋雞遭到撲殺。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該養雞場採恆溫空調、自動化生產設備,有別於傳統養雞場,為何先進設備環境下的雞隻還會感染禽流感病毒?他希望農委會防檢局能協助地方調查,查明病原散播原因。

除了新埤鄉傳出H5N2病毒疫情,針對萬丹李清朝牧場感染新型H5N2,縣府11日下午則採取防疫性清場措施,撲殺該養鴨場7000多隻蛋鴨,並追查蛋品流向。

農業處表示, 萬丹蛋鴨所感染的病毒檢體與大武山牧場雞隻感染的病毒不同,屬新型H5N2病毒,也是屏東首次發生鴨隻感染禽流感的案例。

大武山畜牧場(屏東縣政府提供)

所謂「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是指禽鳥類受該病毒感染後,禽類身上出現的病症會較為嚴重且較容易導致禽鳥死亡。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H5N2禽流感病毒常見於禽鳥,對人類健康影響則尚無定論。依據國內外相關研究資料顯示,目前全球還沒有人類感染H5N2禽流感的確定病例。

延誤採樣送檢?雞蛋已流入賣場早餐店

根據聯合報報導,屏東縣家畜疾病防疫局在去年12月中已發現大武山雞場有雞隻大量死亡,卻未採樣送檢,恐誤判疫情,造成目前有超過300萬顆蛋流入市面。縣府回應指出,是否延誤疫情,相關責任之後會追究到底。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在疫情曝光後,連日趕忙到各賣場和早餐店稽查,了解業者是否已將大武山牧場蛋品下架停售,發現部份晨間廚房早餐店仍使用該雞場的雞蛋,衛生局表示,累計查察下架蛋品數量共計1412個。

另外,為防範業者將疫情雞隻先行浸泡過氧化氫後販售,衛生局也前往傳統市場肉攤和量販店賣場進行抽查,不過未發現違規。

稽查市面雞蛋(屏東縣政府提供)

防疫勤洗手 肉品蛋類須完全煮熟

禽流感疫情擴散,恐已引起民眾恐慌。屏東縣政府表示,10日起已先行對疫場方圓3公里內的養禽場周邊展開全面性消毒預防工作,將全面控制疫情。

屏東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H5N2病毒對人體無直接感染危險,並強調禽流感病毒在攝氏100℃加熱1分鐘即可殺滅,呼籲民眾徒手接觸蛋品或處理禽肉時,應勤洗手;並特別注意食用肉品、蛋類必須完全煮熟。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