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版能源會議先開跑 蔡英文重申2025非核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間版能源會議先開跑 蔡英文重申2025非核家園

2015年01月23日
本報2015年1月2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重申我國能源政策應走向「節能減碳、永續能源」,而非繼續依賴核能等進口能源,在下週全國能源會議大會展開前,台灣環盟等團體也搶先在23、24日舉辦民間能源會議,包括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參與其中,宣言如何從中央與地方的角色做到節能、綠能與非核。

蔡英文重申2025非核家園

溫室氣體減量 GDP也能成長

蔡英文以新境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身份出席,重申其「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目標在2025年達成核一二三廠除役、核四不運轉,且綠能從4%提高到20%。蔡英文強調,發展綠能同時也能帶動產業與就業,這才是能為我國經濟注入活水的能源政策。

「2015年是大破大立的一年,我們要翻轉過去的錯誤。」蔡英文批評目前的能源政策問題出在獨佔企業壟斷與傲慢,已到了該改革的時刻,民進黨將盡力改革《電業法》。

蔡英文聆聽歐洲能源政策經驗

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Frédéric Laplanche在專題演講中分享歐洲經驗,指出歐盟認為能源問題為溫室氣體、安全與供應、空氣污染與核能安全四大項。

以歐洲為例,溫室氣體80%來自能源,且進口能源所佔比例,在1995年到2011年間也從43%上升到53.8%,因此他們以改變生活模式、提高能源效率與科技來降低能源使用,及以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辯論核能來改善能源配比,且進度看來樂觀,僅「降低能源使用量」一項有待加強。

Laplanche駁斥「能做到是因為歐盟垮了」的質疑,指出歐盟的GDP持續成長,且工業產品出口大於進口,並未走下坡或是將工業生產移到中國等國才達成減量。

用電太便宜 不利綠能投資

Laplanche指出,能源改革的關鍵點將是能源效率,反觀歐洲的電價相當高,促此各界努力設法發展能源效率高的科技與產品,歐盟各國也各自提出多樣性、差異大的政策來因應,例如碳交易制度、產品能源效率標章等。Laplanche直指台灣的電價過份便宜,反而不能發展政策與好的投資機會。Laplanche建議,台灣不該繼續抱持「電價越低越好」的心態。

Laplanche強調,再生能源電價不見得會很高,以德國為例,目前的太陽能發電成本已比8年前便宜了8成,台灣有全球最先進的太陽能技術,日照資源也遠好過德國,應該更有信心與積極發展。

Laplanche表示,歐洲民意有9成同意氣候變遷狀況嚴重,也有8成同意對抗氣候變遷與提升經濟不相違背,對照台灣有8成5民意支持溫減法的落實,可看出兩地的產業界態度截然不同會是最大的問題。

歐盟辦事處長指出再生能源不見得昂貴

民間喊非核家園 國家政策脫節

環盟秘書長陳秉亨指出,台灣的環保團體長期以來關注能源問題,倡議停止核能發電、發展再生能源、落實民主參與權利,以建立非核家園。且2002年公布施行的《環境基本法》已明定非核家園為目標。

福島核災後反核民意更為高漲,政府雖決定暫時封存核四,卻打算延役台灣仍在運轉的三座老舊核電廠,台灣未來要繼續依賴高風險的老舊核電廠,或是追上先進國家腳步推動綠能、節能政策?陳秉亨指出,國家能源政策正面臨關鍵的十字路口,但從政府籌辦「全國能源會議」過程,仍於網路置入大量宣傳行銷擁核政策,讓全國能源會議淪為「先射箭再畫靶」為老舊核電廠延役、核四工程重啟預設結論,與人民的期待太過脫節,嚴重了背離積極發展綠能和節能的國際能源發展潮流,因此選擇自辦民間能源會議。

談六大議題 民間版能源會議開跑

民間版能源會議邀請團體代表、學者專家、產業界代表、民意代表、地方政府代表等人士,討論國際能源政策與發展策略、非核永續能源政策、能源效率與節約能源、綠色能源發展、能源市場自由化與綠色稅制、地方與社區綠電發展等六大議題,跨及需求、供給、制度與實務面。

除了找來歐洲經貿辦事處與日本再生能源基金會分享國際能源政策與發展策略外,也將討論非核永續能源政策、能源效率與節約能源、綠色能源發展、能源市場自由化與綠色稅制及地方與社區綠電發展,從各面向來討論。

24日,前屏東縣縣長曹啟鴻將在「地方與社區綠電發展」場次分享屏東養水種電的實務經驗,甫上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將在當天大談要在台北市展開的節能、綠能政策。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