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進入極枯水位 如同茫茫大草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鄱陽湖進入極枯水位 如同茫茫大草原

2015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1月28日大紀元江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第一大淡水湖──江西鄱陽湖,這個冬天正面臨著歷史罕見的失水之痛,今年1月已多次水位低於8米,進入極枯水位。放眼望去,昔日煙波浩渺的鄱陽湖,如今儼如一片北方大草原。有專家表示,長江中上游水電站不斷建設,三峽水庫提早蓄水,枯水現象將更加嚴重。

水文監測數據顯示,中國第一大淡水湖──鄱陽湖,如今在豐水期水域面積最大可達4000平方公里以上,但到冬季枯水期卻能「瘦身」至幾百平方公里。

江西鄱陽湖水文局數據顯示,1月8日8時,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7.99米,比去年同期低3米多。截至9日23時,星子站水位降至7.92米,湖口站7.80米,連續兩天均低於8米,即低於極枯水位。18日,星子站水位更是降至7.74米。

但更嚴重的是,這一現象並非只出現在鄱陽湖,整個長江中下游枯水整體愈演愈烈。洞庭湖等大型湖泊,水域幾近乾涸,湖底露出大片土地,帶著深深的裂紋,而一些地方則呈現草原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