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極端氣候 研究警告都市熱浪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極端氣候 研究警告都市熱浪危機

2015年02月06日
本報2015年2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林翊婷編譯;蔡麗伶審校

未來,全球各大城市恐怕將面臨更多的熱浪,寒流也將更少。過去40年的極端氣候研究發現,相較於1970年的氣候,許多城市現在的颳風日數較以前少,也出現比較多極熱的白晝和夜晚溫度。

未來,全球的城市將面臨更多的熱浪。(來源:chia ying Yang)

熱浪危機 全球城市的挑戰

美國及印度大學的氣候研究,在全球620個人口超過25萬的城市,選出鄰近國際氣候站,且自1973年起即有降雨量、風速、以及氣溫紀錄的217個城市。

他們發現,自2009年起,這些城市每5年就有4年出現較頻繁的熱浪,多發生於非洲、東亞、歐洲以及北美洲 。

研究者定義,每次至少維持6天,且該6天每日最高溫度比自1973年以來99%天的溫度還高,即屬熱浪。

「在大多數的測站,極端熱天的天數均有顯著的增加;然而,東亞的少數都市地區,卻有顯著減少的傾向。極端熱天的發生頻率中,只有2%的城市地區有顯著的減少。」研究者說。

強風、寒流減少 降雨量更極端

「過去40年來,60%的城市地區出現颳風日明顯逐漸減少的跡象。」研究者說。該研究發布於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期刊。研究亦指出,連續6天以上的寒流天數有明顯的減少跡象。

約17%的城市地區,則發現日降雨量顯著增加;10%城市的年最大降雨量,亦顯著增加。

「我們的研究顯示,過去40年來,城市地區的熱浪、熱天天數、以及熱夜天數均有的顯著的增加,同時,寒流以及颳風日正持續減少。我們也發現過去在美國的都市地區,極端降雨量的變化是很緩慢的,然而現在卻有驚人的極端降雨量變化。」印度甘地科技研究機構的主要研究者,Vimal Mishra說。

Mishra補充,「城市地區雖僅占全球陸地區域的一小部分,但是它們是財富的中心,所以都市的基礎設施如受創,將可能導致嚴重的經濟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