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威脅不減 野火加劇輻射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車諾比威脅不減 野火加劇輻射汙染

2015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15年2月11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挪威科學家最新報告指出,全球暖化所造成得蔓延野火,將導致1986年發生的車諾比核災殘留輻射化為粉塵擴散,目前在斯堪地那維亞、土耳其和義大利都已偵測到因森林大火而散播的輻射塵。

科學家預估,因暖化導致的森林大火將於2023至2036年間達高峰期,即便經過輻射半衰期也會因車諾比地區的長年封閉循環使輻射無法消散。

挪威科學家在最新一期的生態學雜誌《Ecological Monographs》發布研究報告,指出目前仍有大量的銫-137殘存於車諾比核災的周遭森林,即使經過近30年的恢復期仍不見衰退。科學家擔心,近年因全球暖化造成的森林大火恐怕會讓封閉多年的車諾比地區輻射污染物擴散,對全歐,甚至全球都造成嚴重影響。

研究指出,由於現行的消防設施、資金和人力皆不足,無法抵擋輻射塵外洩的危險性。科學家預測,因全球暖化所造成森林大火將使含銫輻射塵大量擴散,高峰期約會在2023和2036年間,實際影響則會一直延續到20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