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羊大會】羊年之水 開春好「孕」 | 環境資訊中心
羊年特刊

【表羊大會】羊年之水 開春好「孕」

2015年02月19日
作者:兔爸爸

嗯,其實這篇的關鍵詞是「羊水」、「好孕」啦。你知道嗎?一些環保做法,如使用布衛生棉、布護墊,也有助於「好孕」到來。而像一些養生習慣,如不熬夜、少吃肉食和炸物等,就更不用說了。

身為一個4歲孩子的爸,寫這篇是希望從父親的角度,從生理男性的立場提醒新手爸爸們,陪著夫人探索孕事的種種非常重要,尤其到了懷孕後期,沒聽過產兆、破水這些名詞,可就太遜了。

回想當初,家有孕事,千頭萬緒,安排行程,產檢、諮詢專業護理人員和有經驗的產婦,好好認識整個產程,也是很必要的一環。越接近預產期,做丈夫最在意的,就是產兆什麼時候出現,一接到消息,就準備包袱款款,打道回府陪老婆生產了。

破水是重要的產兆之一,通常發生在陣痛後,因為強烈且規律的子宮收縮,促使子宮內羊膜破裂,進而流出羊水。羊水是產婦子宮羊膜腔內包覆胎兒的液體,也是維持胎兒生命、緩衝胎兒震盪的重要成分。預產期的破水是正常,要注意的是早期破水或高位破水,是因為破水後會增加產道細菌感染的機會,導致相關併發症,提高母嬰風險;這時候,醫師通常會建議住院安胎,並給予預防性抗生素確保安全。

要避免這種異常破水的情況,其實是有方法可循的;重點就是平常的食衣住行方面、養成良好的生理作息、衛生習慣與環保做法,常保清潔無汙染,便能大大降低不良細菌在體內生存的機會。

現代產婦常常是職業婦女,熬夜工作又外食,其實對身體來說很不好;而外食如果好吃炸雞排、速食類,可能長期攝取到有抗生素殘留的肉品,更容易促成體內細菌突變,增加產道細菌感染的風險。至於貼身底褲,則建議要勤於更換,和其他衣褲分開清洗。一次性衛生護墊,當然要勤於更換,如果能改用手作布護墊更好,可以減少螢光劑暴露的機會。

總之,平常養成良好習慣,把身體的底子打好,如果讀者諸君如果和敝人一樣偏向溫柔生產、拒絕西藥、特別是具用抗生素,要靠母體與生俱來的生產能力挺過去,也不是不可能的選擇。

孩子已滿四歲,有些過程和知識已經忘得差不多,為了寫這篇,還諮詢了當初老婆生產時的陪產員,希望對諸位新手爸媽有幫助;僅在此祝福各位家有孕事的讀者朋友們,順順利利,喜迎良辰。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