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學設實驗「尿電廁所」 盼照亮難民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大學設實驗「尿電廁所」 盼照亮難民營

2015年03月11日
本報2015年3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所英國大學在校園中裝設實驗性的「尿電廁所」,驗證尿尿發電的可行性,以及測試替國際難民營廁所照明的潛力。

「尿電廁所」。(來源:UWE Bristol)

布里斯托西英格蘭大學要求學生和教職員使用「尿電廁所」,用尿液培養微生物燃料電池(MFC)堆。這些電池堆則供電給廁所內的燈光。

這個計畫是西英格蘭大學研究人員和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合作的成果,希望這個技術能讓援助組織大量生產,應用於災區難民營的廁所照明。

「我們已經證明尿尿發電的確可行。這個與樂施會合作的計畫將造福未來各難民營。」布里斯托生物能源中心主任Ioannis Ieropoulos教授說。Ieropoulos曾在2013年發表MCF電池堆足以替電話供電的研究成果。

尿電技術使用可從尿液獲得營養的微生物,「MFC取部分微生物生長所需的生化能量,直接轉換成電力──我們稱之為『尿電』技術,是個環境友善的發電技術,不須使用化石燃料,而且有效利用來源充足的廢棄物。」 Ieropoulos說。

這個尿電廁所──就設在學生會酒吧──是模擬難民營使用的廁所,讓實驗盡可能貼近實際的使用情境。將尿液轉換成電力的設備位於廁所下方,還可以透過螢幕清楚看見。

樂施會水資源與衛生主任Andy Bastable說,「樂施會是災區衛生專家,深知在沒有電的區域使用照明設備有多困難。這個技術是個大躍進。住在難民營裡已經夠辛苦了,還要冒著黑暗中被攻擊的危險。這個發明可說前景無量。」

全球人口每年製造出6.4兆公升的尿,研究人員相信這是便宜又容易取得的能源。根據Ieropoulos的說法,西英格蘭大學裡的尿電廁所只花了600英鎊(約新台幣2萬8千元)就設立起來。

【參考資料】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