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素全球排第3 僧帽水母現蹤東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毒素全球排第3 僧帽水母現蹤東沙

2015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3月1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衝浪客與海邊遊客最怕碰到有毒水母,其中在台灣出現的僧帽水母毒素為世界水母類排第3,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原本僅出現在東沙島北側海岸,今年也現蹤南側海岸。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在東沙島北岸及南岸海岸線發現僧帽水母,經比對過去紀錄,園區在每年11月開始到翌年1月期間陸續都有僧帽水母的發現,且僅限於北側海岸線,今年在南側海岸也發現蹤跡。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解釋,僧帽水母(Physalia physalis)毒素在世界水母類中排行第3,具有神經、心臟與溶血毒性的蛋白質和胜肽類,過去台灣南部及北部曾經有僧帽水母被沖上沙灘的紀錄,其觸手若在潮濕環境下,刺絲胞仍具有毒素並可長達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