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氣象局:近50年升溫明顯 逾8成自然災害與氣候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北氣象局:近50年升溫明顯 逾8成自然災害與氣候有關

2015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0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50年來,湖北省氣候升溫明顯,每年因氣象災害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占到全省自然災害損失的85%以上。

據了解,自20世紀80年代中期尤其是90年代後,湖北省的氣溫上升趨勢十分明顯。1997年以來連續14年氣溫偏高,氣溫升高使流域地表水資源產生了較為明顯的影響,旱澇災害呈增多趨勢;長江幹流湖北段20世紀90年代以來,年徑流量出現微弱增加趨勢。

氣候的變化也導致湖北濕地面積也在不斷減小,水質下降,濕地結區和功能發生改變,生態脆弱性增加。洪湖濕地受水位變化的影響,部分湖泊濕地轉變為草本沼澤或者水產養殖場等人工濕地,調蓄洪水和濕地碳匯功能降低,生物多樣性受到威脅。

湖北省氣象局提供的資料還顯示,湖北的氣溫變化還使長江上游流域年降水量、年徑流量呈緩慢地波動減少,每年6月發生極端強降水事件的頻率增加,直接導致了三峽庫區降水、徑流緩慢下降;汛期降水出現明顯增加趨勢,增大了三峽水庫的管理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