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真人秀引爭議──中國動保團體:停止馴養表演,阻止殺戮與走私 | 環境資訊中心
環保撬動中國

動物真人秀引爭議──中國動保團體:停止馴養表演,阻止殺戮與走私

2015年04月02日
作者:林吉洋

藉由藝人與野生動物演出節目大受歡迎並獲得龐大廣告商機。圖片擷取自:奇妙的朋友官方微博

近日,向來以製作綜藝,素有媒體「湘軍」而聞名的湖南衛視推出全新的野生動物綜藝節目名為《奇妙的朋友》,這檔真人秀節目由於安排藝人與野生動物共同生活,由於動物與藝人的俏皮互動,使得這檔節目受到家庭與孩童的歡迎,在收視率上節節上升。

然而湖南衛視企劃製作的電視節目《奇妙的朋友》卻同時在最近幾個月來遭遇北京及各大城市動物保育團體的抗議而引發爭議。

動保團體批評指出,《奇妙的朋友》看似在鼓勵寵愛動物的行為,鼓勵人類與野生動物親近,將嚴重誤導民眾將野生動物視為可以人性馴養,這一類將動物作為娛樂表演的工具,也刺激更多非法盜獵與走私動物的風潮,造成許多野生動物悲劇與災難。

藉由藝人與野生動物演出節目獲得收視率的成功。圖片擷取自:奇妙的朋友官方微博

動保團體指出,根據目前的查獲數據,已經有100多隻黑猩猩被「合法」引入中國的動物園進行表演。研究指出,一隻野生動物被非法走私入境,代表有至少數倍以上數量的野生動物在過程中死亡;而一隻幼年黑猩猩被盜獵,則表示必須殺死2到3隻的成年黑猩猩。

然而隨著中國經濟的繁榮成長,有越來越多家庭願意花費高額價格購買野生動物馴養。動保團體批評,《奇妙的朋友》此類節目在收視率的成功,可能會誤導許多民眾對野生動物的看法,甚至認為野生動物是可以馴養作為寵物、娛樂人類。

動保團體批評控制幼小黑猩猩是剝奪動物的家庭。圖片擷取自:明杏兒

動保團體以80年代末台灣著名的電視節目《頑皮家族》為例說明,當時與主持人搭檔演出的紅毛猩猩大受歡迎,引發馴養紅毛猩猩的風潮,有超過1,000隻紅毛猩猩被非法走私進入台灣,並且導致數千隻紅毛猩猩在盜獵與走私過程中死亡。此舉亦被當時國際動物保護組織的批評與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奇妙的朋友》的成功,連帶使得節目拍攝地點廣東珠海的「長隆野生動物世界」聲名大噪,遊客人數屢創新高。有消息指出,製作單位正在規劃下一季的節目,並籌募資金製作更大型的電影上映。

儘管中國中央國務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與林務單位多次宣示禁止野生動物的非法販售馴養與表演,讓人不解的是,廣東珠海的「長隆野生動物世界」卻是廣東省政府為了推展珠海成功轉型為觀光休閒都會的指標工程項目。

動保團體串聯各地志願者提出呼籲抵制動物表演節目。圖片擷取自:神學的婢女

動保團體並向家長呼籲抵制這一類動物表演的節目,並強調「動物表演不是科普」,是剝奪野生動物家庭的非法買賣。人工馴養下的關係不是朋友,是違反動物性的饑餓與懲罰。野生動物並不快樂,牠們長期忍受孤獨與悲傷使動物心靈受創。動物馬戲表演帶來不是歡樂,控制野生動物表演是長期暴力與商業利益。

作者簡介:
林吉洋1980年生,清華大學社會所畢業,關注環保、社區、鄉土精神與兩岸公民社會交流。2012.10~2013.12接受浩然基金會資助,於中國(北京)環保組織──自然大學服務。現任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資深專員

作者

林吉洋

原籍滬尾現移居嘉南平原,關注風土人文與城鄉環境變遷。曾任職於社區大學,跑過業務打過選舉,2012-13年獲選浩然基金會第5屆國際志願者,派駐於中國環境組織北京「自然大學」,2015年、2016年以環資專欄獲得「兩岸新聞報導獎」榮譽,2019年起在《上下游》擔任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