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天崗可放風箏、丟飛盤、滑草? 陽管處:破壞環境將受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擎天崗可放風箏、丟飛盤、滑草? 陽管處:破壞環境將受罰

2015年04月02日
本報2015年4月2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春假即將展開,旅遊何處去?今(2日)台北市府於Upaper捷運報第12版都會風情版及台北旅遊網建議民眾前往陽明山玩,並提及可在擎天崗草地放風箏、丟飛盤等娛樂活動。

對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下午緊急發表回應,指出草原生態脆弱、維護不易,從事北市府建議的遊憩活動,將違反國家公園管理規定,第一次可處新台幣1,500元,第二次則為新台幣3,000元,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擎天崗草原禁止放風箏、滑草等行為,違者將受罰;圖片來源:Aki sa

擎天崗草原為陽明山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是民眾遊憩著名景點之一,草原內樹叢、芒草及草坪間有不少小雲雀棲息其間,不時昇空定點歌唱,亦有番鵑、竹雞、家燕、洋燕等鳥類棲息其中,生態資源豐富。陽管處表示,為了草原生態環境,投注許多人力進行維護與管理。

台北市政府於Upaper捷運報第12版都會風情版及台北旅遊網刊載標題:「4天連假,台北城化身兒童遊樂場 就要玩翻天」,內容提及:「...無論是在擎天崗綠草如茵的大草地上放風箏、丟飛盤或與牛共步,還是坐著簡陋紙板不怕死地從山坡頂往下滑...。」

為了避免民中如文內所述,誤認為擎天崗草原可放風箏、丟飛盤、滑草,陽管處特別重申,這些人類行為除了會導致鳥類誤認有猛禽攻擊而逃離、草坪也將因滑草磨損,導致土壤裸露,干擾、破壞生態環境。

同時,陽管處也提醒,這些行為皆違反「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域內之禁止事項」第4點禁止項目,可依第13條第8款「其他經國家公園主管機關禁止之行為」及同法第26條規定予以裁罰。金額第1次為新台幣1,500元整,第2次為3,000元整。

陽管處建議,民眾春假仍可至園區各景點踏青賞景,但請遵守「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以「無痕山林」的友善行為對待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