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低迷油價 2014年再生能源投資表現亮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突破低迷油價 2014年再生能源投資表現亮眼

2015年04月17日
本報2015年4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江佳芸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各國在再生能源上的投資於去年(2014)反轉了前兩年的劣勢,突破大幅降低的油價衝擊,整體投資成長了17%,達到2700億美金。

2014年再生能源投資表現亮眼

技術成本降 提高投資效益

根據聯合國環境計畫署(UNEP)3月31日出版的「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資趨勢」年度報告指出,2014年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增幅最佳的一年,增加了103GW,約等於美國核電廠總裝機容量。

根據法蘭克福財經管理大學聯合國環境計畫署合作中心(Frankfurt School-UNEP Collaborating Centre)和彭博新能源財經的報告內容指出,因為再生能源的技術成本持續下降,特別是太陽能,顯示出2014年投資再生能源的效益相對較大(投資每美金能得到較多發電量)。

此份報告指出,風力、太陽能、生質燃料、廢棄物發電、小水電以及海洋能發電等再生能源,占全球總發電量比重從2013年的8.5%上升至2014年的9.1%。

再生能源投資 中國第一

這同時代表,2014年的發電結構 (9.1%再生能源、90.9%石化燃料為主),相比起若完全以石化燃料發電為主,減少了1.3億噸的CO2排放量(大約相當於全球航空業所排放 CO2的兩倍)。

聯合國環境計畫署執行董事Achim Steiner表示:「2014年再生能源占了新增淨發電量近一半的比例。而現在再生能源會是全球能源結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它的重要性也隨著市場愈趨成熟、技術成本持續下降以及控制碳排放量的急迫性日益增加。」

中國去年在再生能源的投資上是全球第一,比起 2013年上升了 39%,達到833億美元;美國位居第二,相較去年上升7%,投資金額為383億美元 (此投資金額低於2011年的最高記錄);第三名是日本,相較去年上升10%,達到357億美元,也是日本有史以來的投資最高額。

報告顯示,2014年再生能源的投資最大的特點在於其在發展中國家有顯著的成長,這部分投資金額上升36%,達到1313億美元。其中,中國占833億美元、巴西76億美元、印度74億美元與南非55億美元,此四國也都在投資金額前十名的名單中;而印尼、智利、墨西哥、肯亞以及土耳其等國加起來的投資金額也超過10億美元。

油價不是問題 再生能源政策仍具挑戰性

不過,儘管2014年再生能源的投資在持續兩年低迷後出現反轉,諸多的挑戰仍然存在,例如:政策的不確定性以及電力系統結構問題(包括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不穩定性)。

另一項挑戰則是在2014下半年油價下跌超過原本的50%。然而,法蘭克福財經管理學院校長 Udo Steffens表示,油價可能只會對部分投資人產生信心動搖,例如石油出產國家的太陽能產業以及大部分國家的生質能源產業。

Steffens說:「石油和再生能源在投資金額上並沒有直接的競爭,風力發電與太陽能發電若是能持續降低單位成本,那麼可預期他們將蓬勃成長。」

更令人關注問題是,政府對再生能源政策的不確定性,造成投資者們信心降低。

能源轉型過渡期 需要政策支持

「歐洲是最先使用乾淨能源的國家,但仍在扶植早期支持的機構中。」彭博新能源財經主任Michael Liebreich表示:「我們看到英國和德國開始從以往的上網電價補貼(feed-in tariffs)和綠色證書(green certificates)轉移到反向拍賣(reverse auctions)和補貼上限制度(subsidy caps),此舉是為了限制消費者轉嫁成本。」

「南歐因為追溯性政策變更的緣故,目前仍是投資者較不願投資的地區,義大利的太陽能農場即是其影響的案例之一。而在美國,風能生產稅抵減法案 (PTC) 也具有不確定因素存在,但目前因為生產成本降低,風力發電產業比起以往較不受政策影響。同時,屋頂太陽能板的發展也是一個趨勢。」

如果目前這股良好的投資趨勢能夠持續的話,那麼主要電力市場將需要進行德國目前在嘗試的能源過度計畫(Energiewende)。

而再生能源要克服的問題也並不簡單,它需要克服的是自2004年來所帶動超過兩兆美元的投資金額產生的結構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