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空污旗全面升 立委:標準加嚴、更要有上位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9月空污旗全面升 立委:標準加嚴、更要有上位政策

2015年04月16日
本報2015年4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找不到高科技工作?我們更找不到乾淨空氣!」中南部地區環團發出怒吼,指出空氣污染已太嚴重,他們再也受不了。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6日上午舉行「空污旗還沒告訴你的事:空氣污染防制法總體檢」公聽會,希望藉由民間的意見,為空污法的修法做準備,會前環團手舉紅色空污旗並提出七大空污問題,指出高屏地區空氣持續惡化、三級空品區公佈遙遙無期、PM2.5指標與世界衛生組織規範差距太大等,要求政府相關部門能有具體回應。

PM2.5議題近期終於受到重視,教育部也陸續展開空污旗試辦,並要在9月全面辦理,但其依據環保署空品資訊以綠黃紅紫四色旗示警 ,卻遭批判標準過於寬鬆,反而有誤導民眾的嫌疑。

民間團體手舉紅色空污旗,強調中南部民眾對空污不能再忍

參與公聽會的立委趙天麟、田秋堇、劉建國陳節如與尤美女更表示,除了標準加嚴外,更重要的是相關部會如何實質降低空污,例如總量管制、權限回歸地方等手段,不能以「反正紅旗已經舉起,你們看著辦」的態度面對國民,只會繼續「知道了又能怎樣?」的困境,民眾除了設法不要出門別無他法。

但此屆立委任期僅剩一年、兩個會期,即便這幾位立委有心推動,是否能有實質進展,仍需觀察與施壓。

回應日前行政院長毛治國評論南部找不到高科技工作一事,中南部地區的環團怒批「找不到的是乾淨空氣,沒有乾淨的空氣,如何健康地成長?沒有健康,如何安心找工作?」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他們從去年11月開始發起高屏地區升空污旗的行動,當「PM2.5指標進入第四級或PSI大於100」時及升起紅色空污旗,以高雄左營為例,半年來上課日總共85天,有其中需升空污旗竟高達64天。

但目前環署的空污指標,卻遭批比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寬鬆許多,王敏玲解釋,民間以 PM2.5濃度達36µg/m³以上或PSI大於100作為升旗標準,但環署的標準卻是將35以下列為綠色的低級,36至53為中級的黃色,建議敏感族群減少戶外活動,54至70紅色的高級則建議任何有人若有不適要考慮減少戶外活動,71以上則屬「紫爆」,建議敏感族群避免戶外活動。反觀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是25以下才能列為綠旗。

國內現行空污警示標準

「搶救兒童就不要欺騙孩子」田秋堇聲援民間團體,更批欺騙的源頭就來自過於寬鬆的標準。王敏玲指出,12歲以下兒童當然屬於敏感族群,但如今卻陷於不運動有害健康、出外運動又面臨空污傷害的狀況,讓家長相當擔憂,認為若民眾輕信標準過寬的空污旗來作息,將嚴重傷害兒童及國人的健康。陳節如跟尤美女更直說空污防治不從嚴把關,就將從為社福問題,甚至加速健保的破產。

世衛的空氣品質準則值(AQG)提出PM2.5的長期暴露,最低水平是10 µg/m³,而民間團體要求,我國的標準至少應比照世衛第三階段的過渡時期目標15 µg/m³。

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葉光芃指出現行標準太過寬鬆

除了要求環署比照世衛加嚴標準外,公聽會中更追究如何實質減量,經濟部與環保署因對工業污染的把關不獲認可而遭到砲轟。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直指,長期監督環署環評審查,發現環評對健康風險評估總以增量而非總量再考量,讓身陷嚴重污染的中南、高屏地區,都已屬三級空品區了,污染仍持續增加。

環署主秘謝燕儒 回應,環署除會加嚴空品標準與指定三級空品區的管制,也會加嚴各項排放標準,更要對特殊工業區的監測,第一波就是六輕與林園,將於6月展開。經濟部則表示,將會繼續推動產業智慧化與綠色化,並減少用水用電,尤其將對大企業有高於中小企業的要求。

「不見上位計畫,是災難的開始。」劉建國表示空污是國安問題,不能只是繼續要求國民設法避免。至於往後空污法該如何修法才能有空品更實質的改善,學者則建議將相關管制的權責下放給給地方政府。

台大環工所教授張能復指出「有權力沒責任、有責任沒權力」正式目前中央與地方政府對空污問題時的窘境。成大法律系教授王毓正指出,空污問題攸關民眾健康,理當授予地方自治權限來解決。義守大學助理教授吳明孝亦認為,環保事項都該屬自治範圍。王毓正強調,目前的空污法,立法精神是以「經濟」為本位,相當不合時宜,建議展開修法時,應該調整此態度,並讓地方政府有實權管理。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