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作戰 基隆雨水回收正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旱作戰 基隆雨水回收正夯

2015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5年4月18日中央社基隆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雨都」著稱的基隆海港城市,擁有豐沛的雨水資源,基隆市環保局努力推廣「資源循環」再利用,從學校到社區,初步已見成效。

位於基隆的海洋大學有座「雨水回收公園」,利用建築屋頂和牆的立面蒐集雨水,經由風力發電機帶動抽水馬達,將回收雨水經由儲水桶送到水管,做為學生宿舍沖廁及校園景觀澆灌使用,無形中提醒大家,只要有效利用水資源,就能落實節能減碳。

在社區方面,基隆暖暖區的白天鵝花園廣場大廈,除推動節能減碳、資源回收工作外,也設置2座「水撲滿」,收集雨水澆灌花草。

信義區東明里的東明社區,則在里民活動中心屋頂搭設管線,蒐集雨水至地面儲存桶,供社區清洗及澆花使用,有效運用雨水資源。

除此之外,若再多點巧思,水撲滿也能成為一種裝置藝術。例如,信義區智慧里將回收寶特瓶製作一面「環保牆」,利用收集來的雨水養魚和栽植植物,不僅環保同時兼具景觀美化功能。